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汉水流江海,中庸达儒商——访学长罗开富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怀勤 摄影 胡晓朴2016年11月16日,笔者与同届校友胡晓朴(1970届二系意大利语)一道登门拜访了罗开富(1966届外贸经济系)及夫人张香兰(1968届外贸经济系)两位老学长。罗开富虽已76岁高龄仍然精力充沛。他住的小区很大,我们对通往他家的道路不熟,他说:“你们就在一个有明显标识的地方下车,我去接。”于是,我们就在小区内中街的派出所门前下了车。一会儿,他兴冲冲地走过来,见面直呼“怀勤老弟”,笔者向他介绍了胡晓朴。张香兰大姐左腿不便行走,但听、说能力尚好,见到我们也很高兴。

说到罗开富,相信至少当年的贸院“老五届”学生对他都有所耳闻;其他校友也可能从各方面信息来源对其有所了解。为纪念贸大60周年编写的《校园风采》(紫丁著),正文共429页,所介绍的校友有200余位,其中对罗开富的介绍占3页。书中提到他先后4次担任外交官(先后在中国驻荷兰、美国、菲律宾、瑞士的外交机构工作)和3个国企总公司一把手的经历(中国对外贸易开发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并着重介绍了他在驻美联络处担任外贸业务代表时谈判进口10架波音飞机的经过。这次近距离与罗开富长谈,使我们对他的认识有了深化。笔者将四点体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对校友工作和学校文化的高度认同

笔者给他带去了两部书:去年出版的《走出车道沟的最初岁月——贸大老五届“四个面向”回忆文辑》和今年刚出版的《惠园诗选》,还有5期《校友通讯》。他对笔者促进校友联谊和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赞赏有加。他说:“校友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联系校友,发展和传承学校文化;学校优秀的文化和精神是由一代代校友来传承的,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他同时强调,学校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校友工作,我们过去认为,要通过建立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机制性联系,引导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做贡献;而贡献的形式主要体现在捐款助学、提供就业指导和举办讲座上。是罗开富把校友会工作提到传承学校文化的新高度。

者(左)与罗开富叙旧

二、挥笔书条幅,深情馈校友

罗开富说到高兴之处,引我们到他的书法案前,当场书写大字条幅,笔法苍劲有力,如行云流水;词义凝聚情思,凸显励人正能量。他以笔者和胡晓朴的名字入义,分别写了“心怀善勤”和“晓朴唯美”。

罗开富挥毫赠校友

通过交流,我们进一步拉近了距离。罗开富是湖北郧县人,我校意大利语教授萧天佑是他中学时的学长,比他高3届。当得知笔者与萧教授同住一座楼、恰好在他的上一层楼同号房舍时,罗开富又为萧天佑书写了条幅“汉水思情”,委托我们转送。郧县在汉水之畔,罗开富以汉水寄托对老乡和学长的情思。

三、看似线装古旧书,本是老总日所记

欣赏着罗开富的书法创作,笔者发现他的笔力绝非退休后在书法班启蒙而成的。这种想法很快就得到了验证。

笔者请求将罗开富当年在校学习时的教材、课堂笔记、作业,或者各类证件、证书等等,捐献给学校作为史料留存。他说:“学校的东西是没有了,我倒有中外运老总任上的工作日记。”不一会儿,他拿来几个线装的册子。兰色封面,册题处白底黑子,其中一本写有《工作日记2001㈠》的字样。摊开内页,都是竖行红格稿纸,用小字行书记叙当日所为所思。这样的日记,是他长年累月写下来的,绝非一时之兴。以3月3日(星期日)为例,他记得是:

“经济日报经中企委批准特来访我。出了三个题目:一是要我讲一下个人的先进事迹;二是要我谈谈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企业发挥作用以及廉洁自律;三是要我谈谈如何带领企业职工进行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有何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果。”

大致翻阅了几本日记后,笔者发现:这几本日记,从内容上说,是中外运改革发展的记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国企改革的历程,是研究国企改革史的宝贵资料;从形式上说,是不可多得的行书字帖。

罗开富的工作日记

四、坦言述平生,坐道论中庸

罗开富对几十年的经历简略做了回顾,从走出鄂西北大山,到行迹遍及亚欧美大陆;从五十年前的动乱始发,到三任国企老总的呕心沥血。一生感悟,两字最深:中庸。作人也罢,治企也罢,都得中庸。中庸,不是经济数字取其平均,也不是简单地理解为中间道路。它是一种哲学,事不可做绝,取向不能极端。极“左”和极“右”都误事、误国、误民,最终也误自己。

拜访归来,想到前些年贸大提出要培育国际儒商,笔者曾提出,国际儒商的“儒”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个层次,指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具有深厚的专业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功底,善于捕捉商机,敏于科学决策,以才生财,取财有道;第二个层次,指具有广阔的胸怀,重然诺、守信誉,讲职业道德,经商不忘报国,致富回馈社会;第三个层次,指具有高尚品位,脱俗入雅,气质不凡,有儒将风度。在此基础上,冠以“国际”,意在强调我校培养的人才须具备在国际经贸的大舞台上纵横捭阖、叱咤风云的本领。65年来我校涌现出相当数目的无愧于国际儒商之称的校友,罗开富就是其中之一。

捧读罗开富、张香兰诗集《心路感悟》,追寻其心路。罗家所在小区临近明城墙遗址。2002年深秋之际,黄叶落满地,在凄凉感之外,他体认到树叶清洁质朴之美,写下诗句:

“一夜风阵阵,落叶黄墩墩。细看一片片,洁朴美深深。”

14年后,同样的落叶之秋,笔者与老学长畅叙。他虽隐退多年,身上不还透着这洁朴之美吗?

笔者与张香兰等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