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贺贸大65周年校庆 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连演三场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0日 编辑:

传承校园文化 喜迎校庆65周年

2016新生季专场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上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 供稿)201699日至11日,改编自我校校史的首部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六十五周年校庆暨2016新生季专场演出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0余名校友及其家属、8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及2000余名本科生新生观看演出。校友们忆往昔、新生们悟传承,每一代贸大人都把话剧观演当成了一次精神回归。

贸大人 贸大魂

70年代后期,经历了文革浩劫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归国的曹教授带给外经贸部李部长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他们一直挂念不断的北京外贸学院,就要复课了!张旭强、薛华斌、丁振业、曹英四位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就这样在贸大相遇。当时的国家需要外贸建设,为了适应外向型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这些年轻人携手奋进,拼命学习英语,参与校内研讨和校外实践,不断增强综合素质,美好的友情与爱情在他们的校园生活里交织激荡。

毕业后,四位好友选择了各奔东西。一别经年,振兴祖国的抱负让他们再次聚首。“求经世之器,怀治国之略。”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耄耋之年的老者,他们凭借所学,以资本市场撬动经济发展,为复关入世披荆斩棘,为国家兴盛奋力搏击。

岁月美 回忆长

三场演出,场场笑声不断、掌声雷动。话剧中描绘的那个时代贸大人、贸大魂,真实再现了贸大人走在对外开放与经济建设前沿的自信与自豪。作为我校文化传承品牌剧,《远航》在去年11月首演时便好评如潮,经过今年主创班底根据各界修改意见的集中再精排,本次专场广受各界期待。话剧结束后,现场的校友和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达了对话剧的赞赏。“话剧《远航》很具有代表性,我希望新一代的贸大学生能够记住,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事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贸大能够取得如今的发展,离不开无数贸大人的努力。老校友们的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熟知。”我校1974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兼离休教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邓梅映对记者说道。1970届意大利语专业校友、外贸公司退休职员胡晓朴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校友,这个话剧展现出的仿佛就是我曾经经历过的历史,十分感动,十分怀念。更让我惊喜的是,通过这场活动,我和当年的老同学重新取得了联系。”2002届校友朱明从事金融行业,他对记者道:“作为一名金融人士,《远航》剧中所反映的学校与我们国家在IPO、证券市场建立的深刻关系让我有很大共鸣,仿佛又回到了复关入世的那个时代,十分感慨和激动。衷心希望《远航》这部剧能继续传承丰富下去,越来越好。”2013届校友刘杉作为校友中较新的面孔,表达了他对话剧不一样的感悟:“当听说《远航》这个话剧名称的时候,我以为会是一部红色经典的话剧,但是观看后,一种极大的反差感油然而生。我看到了话剧的幽默、看到了演员的精彩,更看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传承。”

震撼深 感悟多

许多新生通过观看话剧对学校有了新的认识。从事外贸行业的2016EMBA新生学员高子恩说:“我是做外贸生意的,广交会也参加过十几届,所以对剧中提到的广交会情节感同身受,贸大在国家计划经济转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多贡献,也为祖国的外汇市场奉献了很多,让我产生了许多共鸣。”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黄玮说道:“观看《远航》话剧后,我觉得贸大是一所有年代感有传承的大学。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贸大学子奋斗的身影。我为能成为这个大学的一份子感到骄傲。”来自法学院的朱奕储说道:“虽然入校时间不长,但耳边总能听到贸大过于浮躁的评价,幸好我没有轻信,在看完《远航》之后,我才了解到贸大特有的厚重和沉淀。”信息学院的谢俊威在《远航》里找到了奋斗目标:“《远航》里的这些学长学姐们是贸大最优秀的代表,希望我在几年后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商学院新生王宣蓉对话剧表现形式观察入微:“话剧里的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整体叙述得完整全面。我还注意到,左屏幕以书信的方式暗示了时代背景还有主人公的境遇经历,这样的方式新颖且没有违和感,让人赏心悦目。” 国际关系学院的曾立菁对记者说道:“《远航》中有许多充满了悲伤坎坷的时刻,但是他们都在最终克服了。这不仅是贸大人的精神,也应该是所有中国人愿意时刻为国挺身的精神。”

对这部话剧接触最多的的演员们,国际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远航》话剧曹英扮演者任菲说:“这部话剧演绎的是历史群像,它融合了千千万万的优秀贸大校友的人格闪光。我们将他们的拼搏、梦想截取成型,完美地呈现给大家,众星之辉,终成璀璨。”

藉此65周年校庆暨新生入学之际,《远航》话剧连演三场,在全校范围内重现风云变幻里的学校与国家同进步的峥嵘岁月,歌颂“求经世济民之学,成国家栋梁之才”的贸大之魂,既饱含着对优秀校友的敬意,也寄予着对新生的希望,更发出着对惠园美好明天的深重祝愿。求索不怠,薪火相传,愿新一代贸大学子,任重道远,扬帆远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