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三千学子三百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1日 编辑:

青春闪耀古道,精神传承永恒

——我校三千学子三百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收获满满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校团委于今年5月全面启动了以“古道青春,精神永存”为主题的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千名贸大学子组成的近三百支团队纷纷踏上征途,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实践活动。

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一带一路”主题和“寻找精神”分主题。其中“一带一路”主题细分为“考察中国形象,推广中国文化”、“借力跨境电商,开发特色商贸”、“深入小微企业,调研投资融资”、“挖掘丝路元素,打造文创产品”、“关心乡村教师,关爱留守儿童”五类主题。“寻找精神”主题细分为“寻找贸大精神——寻访杰出校友,献礼校庆65周年”、“寻找革命精神—— 重走长征之路,寻访抗战老兵”、“寻找青春精神——鼓励大众创业,实现青春梦想”三类主题。

“一带一路”上,青春和热血在飞扬

在以“考察中国形象,推广中国文化”为主题的诸多实践团队中,先锋调研团实践队奔赴了上海松江大学城,向留学生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内容和战略意义。奔赴新疆的丝路疆域实践队在国家二级通商口岸对这些外国商人们进行了访谈。“云南小分队”奔赴西南边境口岸,探访境内外多民族边民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看法。在以“借力跨境电商,开发特色商贸”为主题的实践队伍中,丝路金陵团队对金陵剪纸这一古老的民间工艺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宣传与销售发扬光大这一课题展开了思考。“日啖牛丸三百颗实践队”的实践活动围绕着如何推进潮州牛丸的电商之路重点展开,提出了国家质检牛肉丸行业标准、发展品牌,发展o2o模式的三条电商发展策略。

在“深入小微企业,调研投资融资”主题调研的众多团队中,“安且吉兮”实践队前往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对竹业、茶业、椅业三大产业的小微企业开展调研。“爱豆的回族部落”实践队伍通过探访银川市贺兰县的德胜工业园区了解到,“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国家级的政策扶持,对企业的出口规模的扩大确实有不小的助推力。

“关心乡村教师,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的朝花夕语生命教育中心实践团通过O2O的方式,由老人和团队线上讲解生命教育小故事,线下开展生命教育的绘本课程,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犯罪人员子女等弱势儿童群体提供帮助。

经世文贸实践团的实践活动是一个以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产品为主的文化创意电商实践项目。实践队通过参观与调研,设计创意产品将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二次开发和包装,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推广和销售,传播当地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榜样足迹里,精神和心灵在升华

“寻找贸大精神——寻访杰出校友,献礼校庆65周年”主题中,星火薪传实践队对我校优秀校友张驰学长进行了访谈。张驰学长讲述了他在贸大求学的经历,分享了他写的财经类畅销书的背后故事。

“寻找革命精神——重走长征之路,寻访抗战老兵”主题中,乌蒙磅礴走泥丸队来到了住在北京的抗战老兵——胡子慧老人的家中,聆听了老人当年参加抗日,加入共产党,如何一步步成长为进步女青年的人生故事。

“寻找青春精神——鼓励大众创业,实现青春梦想”实践主题,荔枝树团队采访到了Alexanders的首席CEO兼创始人Alex王海达,挖掘到了创业者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打造有温度、有关注、有影响、有收获的贸大实践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入社会、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调研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专业学习参与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战略任务中。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肯定。人民网718日《学先于用,思敏于行》的文章介绍了知行实创团的11位年轻人到海淀创业园开展暑期实践的情况同时给予表扬。《中国教育报》在731日刊登了对我校社会实践的专项报道。《今日头条》从88日至810日连续刊发了了五篇关于铿锵十人行团队社会实践的报道,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甘肃日报》810日报道了朝圣敦煌团队开展的关于“一带一路”上旅居外国人对中国形象认知的调研。网易新闻全国直播了经世文贸走进苗寨,体验指尖上的蜡染,受到广大网友的热议。

今年,我校“一带一路”主题社会实践还继续承办了团中央全国大学生“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并牵头团市委“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带一路”专项。

2016年暑期实践过程已经结束,希望实践成员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的历练,真正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贸大人;通过实践的洗礼,真正成为知行合一的建设者;成为践行社会关怀和民族责任的接班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