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肖欣荣:师德在点滴之间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3日 编辑:

肖欣荣:师德在点滴之间

记者 林小凡

肖欣荣,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党支部书记。肖老师近五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科学》和《南开经济研究》等中文刊物上发表过论文,还发表SSCI论文一篇,出版著作一部。同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是校级第五期创新团队项目的团队带头人。

但她的身份远超一位学识渊博的科研学者,因为她还有一个更加特别的称号——教师。10年讲台耕耘,她对学生的爱与关怀始终如一,同时也收获了无数学生对她的喜爱与赞美。曾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她此次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可谓实至名归。

“肖女神”的课堂秘籍

每学期选课之时,肖欣荣老师的课都很火,抢课竞争的激烈程度足可以说明她课堂的吸引力。上过她的课的学生也对她的讲课方法赞不绝口,并在课下亲昵地称呼她为“肖女神”,而“肖女神”把她的课堂艺术归于“细致”和“以学生为先” 。

“说到上课,我想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除了内容本身,更多的来自于老师对课程的教授方式和引导方式。每一堂课我都会精心准备,在备课时我经常把自己想象成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试着理解课件和每个知识点。”尽管有的课程已经有多年教学经验,肖欣荣老师仍然细致地备课,她总结了历届学生的难点和容易出错的地方,并在课堂上重点分析这些问题。

以肖老师所教授的《投资学》课程为例,这是一门理论性较强,公式、模型较多的课程。“我知道有些同学有些畏惧模型和数学推导,但是我还是坚持要讲清楚每个模型,并进行数学推导,因为模型推导可以帮助同学们将各个理论联系起来。”肖欣荣老师说,不能只看眼前的成绩和课程的辛苦程度,而要看到理论和模型的学习能让同学们在今后的继续深造或工作中走的更远。

对于比较前沿的课程,肖欣荣老师会让同学们更多的参与课堂,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以文献阅读为基础,同学们在课堂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阅读论文的同时,加入自己对论文的理解后为其他同学演示介绍论文。一个学期下来,每位同学能了解几十篇学术论文,既提高了同学们阅读文献和做科研的兴趣,又扩展了他们的眼界和知识范围,很多同学上完课后,就开始了对自己感兴趣问题的学术研究。

贸大的学生总是很早地就开始实习,想通过这种方法多了解以后工作方面的实务,并让自己在面试的时候多一样优势。但肖欣荣老师认为实习是敲门砖,能否在工作岗位上有自己的发展还是要看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思维方式,所以她建议同学们在本科以及研究生的时候,尽量多的进行学习和阅读。

责任是一种动力

作为教师,肖老师的身份也是多样的,她既有本科生的课堂,也承担着对研究生的指导职责,同时,她也是一名班主任。与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不同,研究生导师以及班主任的身份更强调一种对学生多方面的责任感,这意味着她在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之外,还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未来发展。

“对研究生的指导工作需要的是一份严谨和一份关爱。”肖欣荣老师如是说。关于研究生教学,她也有自己的遗憾。“由于目前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只有两年,所以很多同学在校学习的时间压缩至了一年甚至半年,其他时间都用来实习找工作。” 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肖欣荣老师还是注重硕士研究生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定期组织研究生进行学术讨论,让同学们能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来加深对学术问题的理解,同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肖老师会以每位同学未来的发展为导向,有目的地引导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的写作和相关问题的研究,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使得毕业论文在就业或出国申请等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肖欣荣老师形容,班主任是她感受最深的身份。“对于班主任的工作,是从同学们大一开始带起,将陪伴他们四年,所以对于所带的班级同学,真的需要春风化雨,事无巨细,给予母亲和姐姐般的关心和照顾。”从大一的角色转换、大二的课业指导、大三的人生规划一直到大四的毕业设计,肖老师都一步步提供给同学们有益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虽说班主任是中国最小的主任了,但一旦当上了班主任或导师,就让人由衷的产生了一种为他们负责的深深的责任感,会很自然的付出热情和真心,和他们一起努力,一起经历,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

肖老师说,无论是任课教师,还是研究生导师,或是班主任,对于她来说,都是一份责任、一份爱和一份真诚,她希望和所有的学生一起度过精彩充实的在校时光。

感动一直在传递

2016年,正是肖欣荣老师成为教师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刚做教师的时候,觉得师德这个词很高尚很伟大,又似乎有些虚幻,但通过十年的教师工作,深深体会到师德是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是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师德无处不在,体现在我们教师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教学的过程中,肖欣荣老师也与同学们建立起更深入的师生关系。“我和很多本科生通过上课的机会,就成为了朋友。每年都有同学申请做我的科研助手,或者做下一届的助教。这种看起来是随机产生的‘弱关系’,但这种师生课堂内外的互动,能帮助和指导到更多的同学,使更多的同学在师生关系中收益。”

肖老师对待学生细腻温婉如和煦春风,而她师者的爱与关怀则如阳光温暖了每一位教导过的学生。或许对于她的学生们而言,她不仅只是一位严谨敬业的老师,更像一位母亲,一位大姐姐。“肖老师不仅课讲得好,而且人特别亲切。”这是同学们对肖老师最多的评价。一名曾经蹭肖老师课的同学说:“肖老师非常负责,因为蹭课的同学比较多,她申请换了两个教室,最后换了一个特别大的教室,但这样上课就要用很大声音,不过肖老师仍然欢迎蹭课的同学。”每个课堂肖老师都充分利用微信群来答疑,期末的时候,学生的每个问题都几乎随时回答,答疑一直持续到深夜,持续到同学们步入考场前。

在感动学生的同时,肖欣荣老师其实也有自己的感动。“其实我更要感谢我各届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感到青春永驻,是他们让我泛滥的母爱有的放矢,是他们让我热烈的情感有了喷发的对象。对学生的爱,对人才培养的敬畏,将是激励我在今后教书育人道路中继续前行的动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