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16“部长进校园”首场报告: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做客贸大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王海芹 李昱璇 摄影 玉君 童德毅)2016928上午,“部长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学校宁远三层报告厅做了“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出席活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玉珠局长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文物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社会热点问题;二是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三是与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刘玉珠局长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文物的概念,阐释了文物的意义。文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铭刻历史,传承文明;二是教育公众意义文化育人;三是见证历史,彰显主权;四是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五是促进交流扩大影响。

刘玉珠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文物工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工作进行批示和讲话。同时,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识。文物工作在机制、队伍、人才等方面不断完善,尤其是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文物工作的认识不断加深。随后,刘玉珠就大家关注的当下文物热点问题展开叙述,包括长城保护、帝王陵墓考古、我国今年世界文物遗产的申报情况、文物收藏与鉴定的现状等。

刘玉珠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劝诫大家,一要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不要把物质看得过重,要有自己的生活目标和工作目标。二要用进取的心态对待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份工作,踏实积累人生阅历。三要以理性的心态对待荣辱,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卑不亢。四是忠诚地对待党和国家,因为这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密不可分的。

观众提问

现场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刘玉珠首先回答了关于文物外流的问题,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已从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国际合作三个纬度上阻止文物外流,今后将会加大对文物走私的打击力度。关于培养文物修复工作者的问题,他指出,考古修复人员紧缺,国家文物局加大了培训力度,最近几年培训了上万人,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

合影

报告会前,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与刘玉珠局长进行了会见交流。郑登文副书记主持时表示,本次活动是2016年部长进校园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为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才,近年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开展“部长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多位部长进校园为首都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也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刘局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讲解生动,对同学们全面了解我国文物工作,明确自身定位,服务建设祖国的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