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师德榜样“好老师”的教育人生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8日 编辑:

郝素敏:爱校如家,爱生如子

记者 钟方园

郝素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校级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教学标兵,校首届优秀班主任、校首届优秀指导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初赛华北赛区一等奖,首届北京市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在我校首届微课程教学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1989年,郝素敏从大学校门里出来便又进了一所大学,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书至今,专职从事教学工作已27年。郝素敏主要讲授高等数学、微积分、大学数学等课程,每学期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院系排列多次位于前10%,平均分约97分,其中《微积分》课程曾获评100分。

除此之外,郝素敏还连续四年担任学业指导中心教学工作,此工作不计教学工作量,但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唯一一位从2012年坚持至今的专职教师。她多次义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美国数学建模比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还经常给素不相识的考研同学答疑解惑。为此,她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本科指导教师、优秀学业指导教师。

经过27年的教学,郝素敏对高等数学的内容都已十分熟悉,但她认为教学相长,每年依然认真备课,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调整课堂的内容、进度和细节。有学生评价,郝老师与其他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会微笑着走到同学中间,亲切地和学生一起讨论问题。郝素敏笑称:“这么多年教学,专家、领导和同学们对我的教学评价最多的就是‘互动’,因为我讲课是给学生听的,学生明白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正是因为这颗甘于奉献的心,她的学生对她的高数课堂赞不绝口,“老师讲课非常细致清晰,通俗易懂,充分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

对于这些称赞和讲台上近三十年的坚守,郝素敏只是淡然处之,“主要还是爱吧!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爱这帮孩子们”。回想起第一次上讲台时的经历,当学生淘气地问“郝老师是个好老师吗?”,郝素敏便决定,一定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老师。于是,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工作。谢绝校外的高薪聘请,拒绝有偿辅导,义务为学生答疑解惑,课后经常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为了尽快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她有时甚至把答案写在餐巾纸、海报上。在微信朋友圈,满屏都是她手写答案的图片。无论何时何地,郝素敏都在默默地为学生们服务。

郝素敏老师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业,郝素敏连续上四节课,外加课后答疑。高考当天十二点才从自己的教室离开,无疑错过了孩子的送考时间。但郝素敏却不后悔,她认为三百多个学生们的学业要比一个孩子重要,“学生们更需要我”。她为了学生的学业,不论严寒酷暑依旧坚持工作,甚至带病坚守在教学岗位,以致失声四天和左耳神经性耳聋。“三心二意”是郝素敏的四字法则,即爱心,耐心,细心;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她始终牢记“要当好老师”的信念,将这四字法则实践于教学和学生,兢兢业业,甘于奉献。

指路引航,爱生如子

郝素敏认为,教书和育人是分不开的。作为学校首届班主任,她认真学习、不断创新,开拓了许多班级特色活动,如“班级电子杂志”、“班会简报”、“班级情况调查表”、“挑战书”、“目标与规划”等。她还组织并参与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选课指导、专业讲座、经验交流会、春游、节日联欢会等。她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以及优秀学风建设奖,郝素敏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因多年从事新生教学工作,郝素敏认为,如果能利于自己积累的学生管理方面的经验,在学业、生活、情感等方面指点一下,学生就会少走一些弯路。她不仅在课堂的间隙中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教导学生,在课下更是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以及学生的心理状况。

某学生曾因多次不及格,心理和学业受到影响,成为“问题学生”。郝素敏经常耐心细致地与他交谈,在讲解学科知识之余,多次对他进行心理辅导。终于该生发生重大转变:由畏惧数学,到主动学习数学;由重修三遍高等数学,到期中考试全班唯一满分;由学业困难到决心考研。他在感谢信中写道:“数学带给我的挫败让我生发畏惧,之后我遇到了郝老师,她的讲授耐心而细致,娓娓道来,声声入耳,并且无偿提供课余辅导,我从她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解题的思路与方法,更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

从“重修班”设立之初至今,她一直承担“重修班”的教学工作。该班学生基础参差不齐,个别同学有抵触情绪。她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帮助一批批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有学生曾在写给郝素敏的感谢信中幽默地说:“挂在高树(高数)上这么久,终于被您解救下来了!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

郝素敏爱生如子。学生生病、受伤时她去看望,过节时她给学生们送上小礼品,在她课堂上的学生都纷纷感慨“老师特别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对此郝素敏坦诚地说:“我的孩子和同学们年龄差不多,见到同学们就母爱大增。教师这个职业就是无私奉献,我想把自己所有的都给学生。”

创新教学,勇于探索

郝素敏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在她看来,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微课、慕课是改革的趋势,可以和传统教学互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于是她把部分教学内容录制成“微课”,上传到教学辅助平台上,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反复观看,同时让许多不在她的课堂上的学生受益。

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在比赛准备过程中,郝素敏事事亲力亲为,牺牲假期熬夜准备,教学设计、PPT反复修改,比赛录像录制三遍力求完美,她说“不做则已,做就尽己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郝素敏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另外她还荣获 “首届北京市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并在我校“首届微课程教学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大学数学》在学校首次开设,郝素敏主持此次课程设计,在教材筛选、组织教学、课程考试等环节做了大量工作。

除了教学、班主任、学业指导工作外,郝素敏还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主编教材,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数篇

“此郝老师乃真好老师”,学生们都这么评价。郝素敏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二十余年在三尺讲台挥洒自己的一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