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惠园里的“筑梦人”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9日 编辑:

特稿:惠园里的“筑梦人”

【编者按】躬耕三尺讲台,育得桃李芬芳。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惠园的每一位教师,都是倾心打造惠园"梦之队"的“筑梦人”。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惠园教师,他们有的是教学科研的先进标兵,有的是执教三十余载的恩师模范,也还有刚刚步入教师职业生涯的贸大新人。值此佳节,老师们在庆祝自己节日的同时,让我们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全体教师道一声:辛苦了!

吴卫星、郝素敏、梁伟: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吴卫星、郝素敏、梁伟三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全校庆祝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上发言。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荣获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他在发言中谈道,数学专业出身的自己刚来贸大时对金融体系的认知几乎是空白。“在这里工作真是我的幸运,同事们很可爱,有学问又谦虚,一点没有藏私的意思,我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很多都是他们教给我的。希望我的研究会越来越符合我的前辈同事们给我定下的标准,为推动中国的金融实践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荣获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来自统计学院的郝素敏老师分享了自己教书27年的感悟和辅导“问题学生”的故事。谈到“师德”,她用四个字来概括她对师德的感悟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就是“三心二意”——即爱心、耐心、细心;全心全意、诚心诚意。我热爱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我更爱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我愿做名副其实的好(郝)老师!”

作为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国际经贸学院的梁伟老师带领学生干部成立SITE镖局,开展年级建设,使多个班级团支部获得北京市表彰,将深度辅导融入校园的各个角落,每年与学生进行面谈1000多次。我深爱我的学生们,带领他们探索和经历的大学过程,也是我自己成长和收获的人生旅途。”刚迎来2016414名新生的她表示,将在传承与探索中,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贸大负责,对社会负责,用爱和智慧继续为青春导航。

王永贵:德才兼备 良心育人

王永贵,我校国际商学院院长,市场营销学系教授,近日入选第二批国家领军人才。谈及这项荣誉,他认为这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他看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是一个大学教师的职责:在科研方面,他坚持“研究的问题与国际接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育人方面,他坚持德才兼备的教育理念,不仅教给学生有关国际商战的知识,也通过言传身教,把社会责任意识植根于学生心中,并通过案例分析教学引起学生的思想碰撞,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当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做一位好老师要付出很多;每一项成果的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说起教师这个职业,他十分感慨。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他希望社会对教师职业能多一些认可和尊重。

江春:教师要不断接受挑战

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英语学院江春教授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宣誓。江春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981年进入贸大英语系就读,1985年毕业自愿留校任教,江春已经在贸大任教31载。“我喜欢当老师,热爱当老师,当老师是follow my heart 追随内心的选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江春牢牢记得当初因为内心的真正热爱而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31年来她始终珍惜岗位、热爱讲台。江春坦言,当一名老师“不容易”。三十年来。国家发展太快,教授商务英语这门课程,要不断跨学科、跨领域补充新知识,对老师来说充满了挑战。只有英语好是不够的,要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必须“英语+”,这才是贸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教学相长,老师也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不断学习,适应新变化。”江春说,“我入职的时候并没有宣誓这一仪式。今天我带领新教师宣誓,也是我自己把宣誓补了一遍,圆了当老师的梦。”

熊光清:专心学术 德成而上

熊光清,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今年,熊光清教授所负责的“我国网络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谈及此事,他说:“这对我将来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来,我一直非常关注网络社会治理问题,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对国家、对社会有一定的贡献。”在专注学术研究的同时,熊光清还担负着许多教学任务。他非常注重研究成果与实践的结合,并探索使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全程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在其授课的荣誉课程“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制度创新”的教学过程中,他把每一次主题研究分为三个环节:课前准备,课堂讨论,课后总结。这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多方面能力。他引用《礼记》中的“德成而上,艺成而下”来归纳自己的教育理念。 “一个人有理想、有修养,才能有大的作为,才能为社会做出较大的贡献;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较高的修养,仅仅只是专业能力强,肯定难有大的作为,难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回顾自己的教学历程,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能够对学生的成长有所帮助。”

朱庆:坚守职责 一丝不苟

毕业于贸大的教师朱庆已经在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6年,今年,他荣获2015-2016年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奖项。收获此奖的他表示,十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以及同事在工作中的帮助和协作。朱庆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办理,每年从4月开始到7月结束,毕业生纷纷离校,这是他和同事最忙碌的日子。“手续专业性强,要仔细核对毕业生的信息,不能出一点儿差错。”谈到自己的工作,朱庆的言语中透露出严谨。每年,经过他办理的毕业生就业手续近4千份,每一份手续上的信息,都要一字不差的输入电脑。谈到今后的工作,他希望坚守自己的职责,帮助毕业生完成就业,并引导学生们早做职业规划,使他们明确今后的就业目标。

万军:为师生服务,忙并快乐着

后勤处万军老师获得校级服务标兵称号。每年迎来开学季的同时,后勤处也迎来了繁忙季,处理新生的生活问题、教师上课的设备问题等等,后勤处将“有问题及时处理”这句平凡却真实的口号执行到位。万军老师说道:“感谢师生们对后勤工作的认可。平时工作虽然忙,但也是忙并快乐着。后勤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师生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发扬我们后勤的精神。”

丛晓明、赵慧萍:从教三十年,情系贸大

丛晓明为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在对外经贸大学完成本科、研究生学位攻读的他,对学校早已是情根深种。三十余年从教,丛晓明表示,回想过去的教学工作,更多的是一种平淡的幸福,教书育人、传授知识,是他对这个社会最好的回馈,而且,能够在自己毕业的学校继续任职,也是对学校的一种报答。丛晓明目前主要从事于留学生国际贸易实务的授课,他以为,对外经贸大学凭借经济贸易类学科“起家”,虽然近几年学校在不断发展、学科在不断扩充,但始终要保持学校的内涵和精神,不丢老本行,走出自己的特色化道路。在自己的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丛晓明依旧告诉自己,不忘初心,潜心教学,为贸大作出更多的贡献。

“真的很不可思议,一转眼,已经在贸大度过了30个春秋!”来自保险学院的资深教师赵慧萍笑着说道。赵慧萍谈到,能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干30年,与学校、同事和学生的陪伴密不可分。20岁以来便一直陪伴学校成长,赵慧萍见证了学校周围从荒凉麦田至繁华都市,见证了学校实力一路发展,每当谈及自己的任职单位时,她总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身边的同事也成了赵慧萍生命中重要的一群人,“跟一群优秀的人共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赵慧萍认为,身边的同事也一直是自己不断前进的榜样。然而,赵慧萍谈到,支撑自己数十年如一日认真教学的最大动力,还是源于这些求知欲旺盛的学生。与很多教师一样,刚走上三尺讲台的赵慧萍是忐忑的,总害怕自己无法胜任这个职业,但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鼓励和赞赏后,她愈发的自信,一种成就感也随之而来。“这真是一个神奇的职业,可以见证无数人的青春与成长。”赵慧萍觉得,哪怕并未成为各界的翘楚,但看到自己的学生身心健康地走入社会,成为一个人格健全之人,自己就是幸福的!

于玲玲、孙泽钰:初识贸大 结缘贸大

思政部于玲玲今年刚入职贸大。“对我而言,今年的教师节有了特殊的意义。我即将走向讲台,挥洒智慧和青春,开启我心之向往的执教生涯。喜悦于梦想实现之余,也深感肩上神圣而艰巨的使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播真理,传承文明,启智求真,敬业爱生,是人民教师永恒的职业坚守和神圣职责。她表示,作为新教师,执教之路刚刚起步,有的是满心期待和义无反顾,这便是“初心”所在,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进。她引用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既然钟情于三尺讲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国际商学院孙泽钰老师也是今年刚入惠园。她说道,“作为一个教师家庭长大的孩子,我一直对教师行业感到格外亲切。从儿时梦想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到后来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再到今天我真的可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度过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我仍然有一丝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梦想成真。贸大是一个拥有众多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地方,在进入贸大短短的时间里,这些优秀教师前辈的高尚风骨让我深深感动。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立志要以贸大的优秀教师前辈为榜样,虚心学习,不忘初心,努力为教育事业和贸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理 晨欢 雪竹 刘璇 雨晴 任倩惠 李枫楠 李立绅 王海芹 李昱璇 薛翔宇 杨若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