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师者如兰 香远益清——记青年拔尖人才黄薇教授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2日 编辑:

师者如兰  香远益清

——记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黄薇教授

记者 刘璇

黄薇,保险学院分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保险学科带头人。近五年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SSCI(SCI)期刊论文6篇,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4篇。根据2016年ESI最新数据显示,其国际发表入选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1%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高被引论文。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第十四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中,我校保险学院黄薇教授入选。本次公布名单全国共有354名青年拔尖人才入选第二批,其中自然科学类278人,哲学社会学、文化艺术类76人。

留一份宁静给科研 让思想更深远

在很多人看来很冷寂的学术研究工作,在黄薇教授眼中却是在从事一件幸福的事情。毕业那年,黄薇第一时间选择了到高校任教,“对于自己的职业目标,一直很坚定,从没犹豫过。”就读硕士期间,黄薇就开始撰写一些小论文,这让她很早就发现到自己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她很喜欢一句话“兴趣发展成事业,那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十年磨一剑。因为好奇而探索,研究的路上可能会碰到很多挑战甚至失败,但一个个的攻克困难正是科研有意思的地方。当然,这可能需要更安静的沉淀、更深度的思考和更宽松的科研环境,让科研工作者的创造力真正被激发出来。黄薇教授一直保持这份学术初心,在喧嚣中求宁静,以宁静而致远,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实现超越。

严格出潜质 做黄老师的学生很“挑战”

“黄老师讲课思路清晰,很有亲和力,她的目光随时和你交流,她每一个问题的抛出都需要你的思维跟着快速运转,让你不得分神,积极思考,很有挑战性。”“她每天工作很忙,但她在课堂上从来都是神采熠熠的!”“黄老师一心科研,谈及学术问题,整个人都是发光的。”这就是学生们眼中的黄老师。黄薇在贸大任教的八年时间,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怀着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高度的责任感,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敬佩。

凭着对科研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对教学严谨的态度,她培养出了很多“高徒”,毕业生实现百分百高质量就业;由她指导的本科生蔡昀同学获得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被保送至北大CCER;硕士生郑雅丽获得校级研究生项目科研立项,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博士生周新发在多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目前在哈佛大学攻读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等等。

亦师亦友

生活中,面对学生时,黄薇教授总是以亲和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们,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和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和评估。”学生初入学时,她会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听从自己的内心并坚定地走下去。

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黄薇希望学生们能够珍惜在学校期间这段纯粹的、不可逆的学习时间,培养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让自己的职业发展后劲更足。她常对学生说:“今后工作的研究报告水准高低,实际上与你有没有进行过规范的科学训练有很大关系,所以要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进行规范的学术训练,将来在研究报告中从数据采集分析到最后出来的建议,是经过你自己的思考所创新出来的内容,这样,你的工作才是不可替代的。”

黄薇教授,身为学者,她在学术上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始终怀揣一颗探索之心,勇攀学术高峰;身为师者,她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循循善诱,让学生如沐春风,砥砺前行。她如蕙兰出谷、幽芬清修、不竞繁华、香远益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