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到经贸学院中心组宣讲十九大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7日 编辑: lhh

际经济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宣讲十九大精神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鸿韬 摄影 顾博之11月17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应邀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办主任周波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应邀出席会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副院长许亦平、薛熠,领导团队成员裴建锁,教授代表蓝庆新、杨杭军,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近四十人参加了座谈会。赵鸿韬书记主持了座谈会。

         

蒋庆哲书记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情况,与大家做了专题交流。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大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在校党委的组织和推动下,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立,全校上下掀起了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带头,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我们要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整体报告的灵魂,也是指导国家未来发展的新思想。他还结合贸大实际,谈了几点体会: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方针,这是涉及办教育的根本问题;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要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主旋律和根本动力,四是坚持开放办学,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五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心依靠教职工,把师生的利益放在心上,不断增强获得感;六是要坚持正确的人才观,懂得惜才、用才和爱才,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政治标准和业务标准相结合,凝聚人才,为贸大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学习十九大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畅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先后有三名教师代重点发言。洪俊杰教授作为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伟大构想中“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向大家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蓝庆新教授则分享子从新时代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及其战略意义,他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会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会在发展道路上赋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特点,是推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经济基础,为中国未来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总纲领,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是对新时代解决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经济手段,是践行新时代伟大中国梦的战略选择。同时,现代化经济体系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追求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旋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和发展主线,强化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任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开放共赢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特征。杨杭军教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说,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他首先结合给留学生上课的经历,在课堂上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成就和经验,而且还积极传播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并能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其次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争取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研究中国问题,致力于把中国高铁和民航的最新发展介绍给国外,希望能够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并在国际学术界能够拥有一定话语权。

         

学生学习十九大

座谈会上,四名本研学生代表分别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心得。2015级学生代表、我校首届青马班学员王蕴斐在发言中提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说:“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波浪。主席的这一番话激励了我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级金融硕士、研马班学员李佩滢则结合自己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与北汽股份开展 “红色1+1”共建系列活动的心得和体会,她说:“结合十九大报告,我意识到在毕业后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服务美丽首都,做服务首都建设发展的表率将是我为贯彻十九大精神交上的一份答卷”;来自少数民族的2014级本科生贝利赫谈到:“自十八大以来,中国设立了新三板以及40个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提高了直接融资比例,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层次,为创投资本更好支持早期创新企业提供了优质保障,我们可以看到在衣食住行等垂直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创造了极大社会价值,便利人民生活。十九大报告继续帮助中国创投资本发展,金融学子应增强自我思辨能力,承担社会发展重任”;2016级博士研究生廉涛在发言中说:“作为博士实验班的成员之一,院长和学院优秀教师团队的悉心栽培不仅仅是想让我们完成高质量的论文,更是教导我们担负起肩上的社会责任,经世致用,把科研成果与社会生产力实践相结合。我们应不忘初心,实践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座谈会有互动、有交流,也是校领导率先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中心组将进一步结合院情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精神,把理论学习应用到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上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