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砥砺奋进谱华章 统计学院成立五周年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编辑: lhh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五载耕耘谱华章

——统计学院成立五周年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丹梅) 2017年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天,贸大统计学院迎来了建院五周年庆。统计学院首任院长施建军教授、院长刘立新教授、党总支书记祝传臣,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齐聚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参加统计学院成立五周年暨统计名家讲坛,共同见证学院第一个五年里程碑。施建军教授做《新时代统计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刘立新院长作院情报告,回顾学院建院五年来的发展历程,经济统计系主任唐晓彬代表教师发言。会议由祝传臣主持。

刘立新院长总结了五年来学院所取得的突破和成果,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机制、科研创新等方面出发,回顾发展历程、勾勒发展蓝图。他指出,2011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次会议通过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统计学上升为一级学科。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根据学校学科整体布局的需要,2012年10月20日,第三个“世界统计日”之时,学校隆重成立了统计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着眼于为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统计人才,坚持理论和实践并重,全面发展,不断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教育渠道,完善体制机制,借鉴国内外统计学科先进经验,重视学术研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重视教学过程的研究,取得了一系丰硕成果。

志存高远,夯实学科发展平台。学院已发展拥有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应用数学系三个学系,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智慧数据研究中心2个研究中心和统计与决策研究所。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统计学学术型硕士、应用统计学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经济学、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已经建成了涵盖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善的学科建设平台。经济统计专业排名连续3年全国前三名。

砥砺奋进,提升办学实力。学院承担全校公共数学、统计类的基础课教学任务,开设全校通识通修课程10门(含留学生课程),统计学院专业课20门。每学年在学学生达到7000-9000多人次。学院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77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52篇、CSSCI收录论文30篇、EI和CSCD收录论文14篇。获准立项课题74项,其中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2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共3项;与国家统计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合作横向课题21项;获得各类校级资助项目31项。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商业case分析大赛第一名、尖峰时刻全国大学生商业模拟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等多项国际、国内奖项,达近百人次。

应势而为,优化办学格局。学院已发展拥有在校生292人,其中:本科生180人(经济统计专业122人、金融数学专业58人)、硕士研究生102人(统计学学术型硕士42人、应用统计专业型硕士60人)、博士研究生10人。2016年6月,统计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是30名学术型硕士, 26人就职于金融、保险、证劵、基金等公司,3人考取硕博连读,1人考取商务部公务员,首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2017年6月,统计学院“黄埔一期”本科生毕业了,10人在国内读研,就读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及我校等国内重点大学;10人选择出国留学,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巴黎高等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其他同学选择就业,主要就业方向为金融、互联网企业。五年来统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规模稳步增长,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教育快速发展,毕业生得到社会用人单位认可,就业率达100%。

改革创新,强化服务社会。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从无到有,艰难起步。五年来,已与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统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合作,与青岛市、丹东市政府开展了课题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项目,院地、院企合作不断拓展。各类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在职人员高级课程研修班等累计培训人数已近2000人次。特别是与百度、阿里等企业合作开办的统计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互联网+与战略决策等专业方向在职人员高级课程班,学院积极调研、对接企业需求,切合企业实际需求定制培养方案,为企业解决如何快速、高效培养新兴交叉高端复合型人才稀缺问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凝心聚力,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学院引进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17人,专职教师队伍年轻化(40岁及以下占69%)、博士化(80%)和海外研修背景(80%)比例稳步提高。学院聘请了近30名学界、业界专家担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校外导师,这些学者和行业精英的知识结构、实践经历完善了学院的学术方向和应用特色。学院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学院教师获得各级、各项奖励近50项。2016年9月,郝素敏老师获得北京市师德榜样,是我校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学院坚持以服务学生需求为导向,将学生工作业务进行开放性的整合,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使学生工作体系和学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