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获第15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7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年11月20日至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主办的第15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下称“贸仲杯”大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知名高校的50支代表队竞相角逐,参赛选手400余人,邀请专家评委约100名,仅循环赛就达100场,盛况空前。最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摘得冠军,他们将在主办方“贸仲委”的赞助下,于2018年3月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Vis Moot国际大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下称“贸大代表队”)历经循环赛、八进四淘汰赛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顺利晋级决赛,最终夺得冠军,续写了2015年在第13届“贸仲杯”大赛中首度摘冠的辉煌。三年之中三度打入决赛,两度问鼎冠军——贸大团队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贸大法学院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人才培养成效。


“贸仲杯”大赛为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认可的首场全球赛前赛及中国区域赛。赛事沿用Vis Moot的仲裁规则和模拟案件,参赛队伍扮演仲裁程序中的申请方和被申请方角色,依照模拟案情提交书状并进行口头庭辩。

本届贸大代表队由2015级本科“涉外卓越经贸大律人才实验班”(“2015涉外实验班”)学员王博洋、李方宁同学任上场辩手,2017级硕士生王子越(国际法专业)、连丹(民商法专业)、傅御(法硕专业)和2015级涉外实验班学员张静佳同学任调研员。

贸大团队在三年之中两度夺冠,这一佳绩首先离不开学院的支持和关怀。贸大法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和走高端”的精英教育之路,将实验班建设、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作为培养涉外经贸大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学院近年在国际学科竞赛上捷报频传,本届“贸仲杯”大赛夺冠、本月初在“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FDI Moot)中跻身全球四强,均充分展示了前述培养途径带来的显著成效。


贸大代表队的佳绩也离不开全院师生、校友及业内专家的热诚帮助。鉴于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学院特邀在Vis Moot领域专长突出、经验丰富的陈剑玲副教授为指导教师,并请率队打入“Vis香港赛”全球32强的上届贸大代表队队长、2016级硕士生冯堃同学(民商法专业)担任学生教练,从零开始密集强化培训,大力夯实队员的专业基础,一点一滴打磨其庭辩内容和技巧。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确保了本届贸大团队在短短两个多月的备赛期间迅速成长,调整到最佳备赛状态。

 

无论是对抽象的仲裁规则的理解,还是对海量仲裁裁决、学术著述的研读,直至书状撰写和口头庭辩训练,队员们凭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出色的英文能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踏实的努力和专注严谨的作风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奋战到每场赛事前的最后一刻。

随着“贸仲杯”循环赛拉开序幕,贸大代表队先后与湖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4支代表队交锋。辩手王博洋、李方宁同学从容镇定,应对得当,有条不紊地将全队调研成果转化为流畅娴熟的英文表述,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场下4位调研员随时关注赛事进展,不断捕捉敏感论点,及时更新调研及调整庭辩策略。经共同努力,贸大团队以总分第四的成绩顺利入围八强,随后在“八进四”淘汰赛中与湘潭大学代表队(循环赛第五名)对决胜出,王博洋同学同时被评为“最佳辩手”。


随后的“四进二”半决赛紧张激烈,贸大代表队对阵上届冠军清华大学代表队(本届循环赛第一名)。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贸大代表队沉着冷静,稳扎稳打,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胜出,顺利晋级决赛,李方宁同学同时被评为“最佳辩手”。


决赛于2017年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争冠双方为贸大代表队(被申请方)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代表队(申请方)。贸大团队继续保持稳健作风,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旁征博引,辩驳有力,最终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在备赛后期,学院杰出校友王雪华律师、到访美国专家Donald J Lewis教授均对贸大团队给予了悉心指点。上届“贸仲杯”亚军辩手王琛同学、调研员孙王囷校友虽远在海外实习或已毕业工作,仍在百忙中通过各种方式指导训练并提供备赛建议。2015年“贸仲杯”冠军辩手蓝楠校友更在繁忙工作之余亲赴母校,指导贸大团队的庭辩训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