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4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讯(委供稿 摄影 玉君)11月30日14:00,“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我校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文君,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等领导和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总结发布会。

蒋庆哲书记首先致欢迎辞,他总结了过去三年“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发展情况,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一直以来对社会实践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团中央、团市委等上级部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蒋庆哲书记在欢迎辞中说:“回顾这三年,‘一带一路’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已成为一个特色品牌,青年一代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为卓越的贡献。”

2F05B


总结行动,记录历程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由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组织开展,以“一带一路”政策为核心,包括丝路新贸专项活动、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中国形象主题调研、乡村关爱活动、各高校特色实践等五个分项活动以及俄罗斯堪察加岛调研营、格鲁吉亚青年先锋夏令营两个“一带一路”青年先锋夏令营。

自2017年6月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有来自24个地区,包括清大学、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近500所高校的1300多支团队参与活动。12000余名大学生对“一路沿线内30多个省市境外20多个国家就一路相关内容行了走访专项行动结束共回收实践调查报告和实践故事等文字材料3800余篇,践照片11000纪录1488部。各得到了人民网、新网、中国青年、中国大学生网、中国青年网等近60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团中央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发布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十项成果。其中,青年大学生们行动并记录下的最鲜活、最深刻、最有分量的内容被编纂集结为《2017年一带一路小微企业青年观察白皮书》、《2017年一带一路青年新贸易产品发现地图》、2017年“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优秀故事集》等。

团队推介,见证榜样

总结发布会共邀请到20支优秀的实践团队作分享展示,由五位嘉宾担任推介人,分为“华夏传承人,因文化自信”、“青年宣讲家,为中国代言”、“梦想行动派,担社会责任”、“时代新创客,施革新行动”、“世界新公民,做和平使者”五个主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亓昊楠推介了在“一带一路”实践中传承并推广中国文化的四支优秀大学生实践团队。“90后心中的十九大”讲述人之一、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关晓彤作为“青年宣讲家,为中国代言”的推介人,推介了中国民航大学等四支在“一带一路”沿线讲中国故事的优秀大学生实践团队。

5DCC9

清华大学等四支团队分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关注社会发展的实践故事,推介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北京榜样张佳鑫称他们为“绿色环保的先锋”、“青春善良的白衣天使”。来自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小胖推介了“时代新创客,施革新行动”主题的四支优秀实践团队,我校留学生、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裁判李白则推介了在“一带一路”上推动国际交流,搭建中外沟通桥梁的优秀大学生实践团队。

总结发布会现场,蒋庆哲书记与到场嘉宾还为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获奖团队代表及创业创意大赛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B7AF9

此外,关晓彤等五位推介人被聘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青年行动大使。

展望未来,贡献青春

团中央李骥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参与专项实践的大学生们充分展现了“青年自信”、 “青年行动”和“青年形象”。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凝聚起助力中国发展、世界进步的青春力量;二是希望参与高校宽厚培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全面成长成才;三是希望专项实践活动创新发展,切实提升实践育人工作实效和品牌影响力。

会后,蒋庆哲书记与文君副书记陪同与会嘉宾,与各高校师生在活动结束后共同参观了设置在会议外场的《“崛起的丝路一代”——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展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对此次实践总结凝练的十大成果进行了深度展示。

65673

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总结发布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引起广泛影响。其中,人民网一带一路全媒体平台在首页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此次总结发布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道》栏目于晚间黄金时间对总结发布会进行了重点报道。

驼铃声声,丝路长长。在这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全国首次超过万人的脚踏实地、影响广泛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大学生以青年行动的方式深入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结合极具现实意义的实践主题,以社会调研、产品设计、教育帮扶等方式为国家战略助力。在新的征程中,他们将继续用双脚记录古道今朝,用心灵探索实践真谛,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3A656


附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社

http://www.bj.xinhuanet.com/jzzg/2017-11/30/c_1122038306.htm


人民网一带一路全媒体平台

http://ydyl.people.com.cn/n1/2017/1201/c411837-29680481.html


光明网

http://share.gmw.cn/edu/2017-12/01/content_2697727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青年网

http://edu.m.youth.cn/jyzx/jyxw/201711/t20171130_11088197.htm


中国日报

https://m.weibo.cn/status/4179860916367432?wm=3333_2001&from=107B293010&sourcetype=weixin&featurecode=newtitle


新京报

http://www.bj.xinhuanet.com/jzzg/2017-11/30/c_1122038306.htm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m.jyb.cn/zcg/xwy/wzxw/201711/t20171130_861085_wap.html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中国教育报道》栏目

https://www.365yg.com/a6495559270023561742(今日头条转发)


千龙网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7/1130/2215185.shtml


北青网

http://news.ynet.com/2017/11/30/715408t70.html


中国电子学会

http://px.cie-info.org.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9&id=30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