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专家亮相非洲经济大会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0日 编辑: lhh

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专家亮相非洲经济大会

 

校新闻网迅(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供稿 12届非洲经济大会于2017年12月4-6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举行。本次大会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大会的主题是“结构转型的治理”。来自非洲大陆各国以及多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智库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大会共安排的五场全体会议,其中闭幕前的第五场全体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时代的制度、竞争力与产业政策:借鉴中国的经验”,由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资深专家Alemayehu Seyoum Taffesse博士主持,会议邀请的三位发言人均来自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分别是研究院创设院长赵忠秀教授、发展经济学家夏芳博士和研究院顾问教授张晓波教授,可以说是贸大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非洲经济大会的专场活动。

 

夏芳博士是第一位发言人,她介绍了全球价值链发展的脉络以及最新出版发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的重要观点,结合中国价值链升级的经验和她长期研究非洲发展的成果,指出非洲国家在吸引外资创建工业园、促进本土加工业发展以及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和质量方面应当如何发力。

赵忠秀教授阐述了中国自洋务运动以来四次工业化浪潮的经验、教训,总结了1978年以来与改革开放同步的第四个工业化浪潮的成就和制度创新,从农村改革、城市与国企改革、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五个纬度分析了中国产业发展和结构转型的经验,并对中国经验在非洲工业化中的借鉴意义作了分析。

学者张晓波教授作为研究院的顾问教授从培育企业家精神,提高产品价值增值能力以及扩大产业园区对非洲本地经济的外溢效应的角度,提供了中国工业园区建设的经验。

   

主持人与发言人合影

三位学者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会后多名代表过来与三位学者沟通交流,表达深入合作的愿望。

   

考察中资企业华坚公司在埃塞国际轻工业园区的制鞋车间

在访问埃塞期间,赵忠秀副校长一行还访问了莫克雷大学,就深化两校合作,联合组建中国-埃塞俄比亚研究中心,培养莫克雷大学师资达成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此外还实地考察调研了多家中国工业园区,拜访了埃塞俄比亚信息与工业部部长和我国驻埃塞使馆经参处我校校友刘峪公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