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全员育心全心育人:我校全面开展2017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供稿)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在提高新生环境适应能力、提升新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品质、实现“全人教育”目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由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筹开展,经过校、院两级的精心组织、全力配合,目前各项工作已顺利完成。通过新生入学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新生心理文化月、心理健康普查以及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改革等系列工作,我校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本、硕、博新生全覆盖,教育成果丰硕。

举办新生心理健康讲座——专家引航,开启人生新阶段、“心”起点

按照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整体安排,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学生的特点、需求,分别组织了本科生、研究生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在入学之初为新生开启了新阶段、心起点,拉开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帷幕。

9月7日,心理教研室主任王斐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进行“打开幸福频道”专题讲座;9月13日,北京高校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副教授为2017级本科新生开展以“关注心理健康,开启人生新起点”为主题的讲座;应团委理论研究中心邀请,还开展了“积极心理学”学术研讨会,通过开放互动的研讨,促进学生对幸福的理解,提升心理幸福感。大型讲座覆盖面广,普及新生常见心理适应困扰及解决方法;小型研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有效促进新生心理适应。此外,在开展新生入学讲座的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为新生提供心理健康宣传材料,帮助新生了解心理咨询服务、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为新生在心理上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造新生心理文化月精品活动——全员育心,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

10月16日至12月16日,我校开展“理性平和.相伴成长”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朋辈心理教育模式的优势,实践“助人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学生心理协会,开展“正念静心”情绪管理与体验团体,带领学生体验、练习情绪觉察和减压技术;“天使在行动”朋辈暖心团体则通过匿名送温暖的团体互动游戏,促进人际信任与沟通。新生心理委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学校鼓励他们优先参与以上校级重点活动,学习专业的心理知识和先进的活动组织经验,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力量,有效凝聚朋辈心理骨干力量。


152AF

        

除校级活动外,学校还开展了学院申报、组织的特色项目活动。法学院组织“心理映像摄影大赛”、公管学院组织“灿烂的生活——新生宿舍文化大赛”面向全校新生举行,学生反响良好;外语学院、保险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主立足本学院新生,开展心理情景剧、读书交流会、电影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为新生提供分享成长的平台;WTO研究院开展了单词竞赛和成长故事竞赛的团体建设活动,促进研究生新生之间相互了解,拉近人际距离。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学院、各级学生组织的能动性,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学生提供心理成长的实践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全面开展本硕博新生心理普查——未雨绸缪,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在继续覆盖本科生、研究生的基础上,首次对两个群体统一使用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研发的高校心理健康测试系统施测。统一的测评工具有助于实现不同群体、不同年度之间的比较分析,也有利于与全国其他高校进行横向对比。目前,我校新生普查、回访、反馈等各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新生心理普查对新生来说,是一次心灵的体检,能够有效帮助新生提高自我认识、加强自我了解;对学生工作而言,是一个指向标,通过专业筛查,建立全体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发现需关注的学生群体,为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实施慕课教学改革——学以致用,培育完善健康人格

 

《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是本科新生的必修课程,该门课程自2013年首次开设以来,不断进行调研和探索,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进行优化和改革。2017年,文化艺术教学部开拓创新,将慕课改革全面引入心理必修课,打造全新的“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知识讲授+案例分析”、“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心理必修课模式,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注重过程考核,着重提升学生解决实际心理问题的能力。通过期中学生座谈会和后续问卷调查,学生对教学改革反映良好。

 

 

    在校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校、院两级的精心配合,目前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形成专业化、系统化、多层次、全覆盖的良好态势。全员育心、全心育人,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学生为根本,以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服务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