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研究生宣讲团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校园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3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在弘扬、传播、普及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标杆作用、带动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使广大同学切身领会十九大的精髓和要义,根据北京市委教工委及学校安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11月组织成立了“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并于11月和12月在我校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现已在全校14个学院开展12场宣讲

选优配强宣讲队伍,精雕细琢宣讲内容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由来自各学院的优秀博士和优秀硕士组成。经过前期的自主报名和综合考察,研工部最终选拔出6名博士生、24名硕士组成30人宣讲团。宣讲团成立后,研工部指导宣讲团成员组成六支宣讲队,并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学习和自主选题。在研工部老师的指导下,宣讲团多次组织小组讨论,确定演讲思路与框架,反复打磨讲稿,紧扣社会热点,紧接所学专业,带着问题出发,将十九大精神巧妙融入宣讲内容,实现政策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亲自带领宣讲团深入学院,通过现场聆听,给宣讲团成员提出改进的建议。宣讲团成员通过集体备课,反复试讲,不断改进,最终产生了一批有内容、有高度、有情感的高质量宣讲成果,也涌现出了一批有热情、有水平、有感染力的优秀宣讲员。

分层落实宣讲任务,全面推进巡回宣讲

两个月来,六支宣讲团队伍以“十九大精神”为总纲,以自身经历与专业知识为基本面,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出发,确定了“培育文化新业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等30个不同选题分层次、有重点的进行了12个场次的主题宣讲活动,实现了我校十四个研究生培养学院宣讲全覆盖。

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我校金融学院博士生宣讲员刘细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金融监管相关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从“主动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靠加快金融改革开放”、“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话题”和“防控金融风险要立足于标本兼治、主动攻防以及积极应对兼备”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控制金融风险和实施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同时也号召广大同学一起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国际商学院博士生宣讲员周平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创新型国家的概念与特征,运用数据统计说明了我国处于怎样的创新性国家的发展阶段,针对“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一重要意义,他结合我国国防最新动态等热点“应当如何建设创新性国家”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统计学院的宣讲员蔡逸沁进行了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主题的宣讲。她以我国主要社会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转变为切入点,通过讲新旧提法的对比,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即从“物质文化需要”进步到包含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多个层次的“美好生活需求”。最后她还谈到了我国目前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并以此激励党员们要坚持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新的活力而奋斗。

30位研究生宣讲员将学科特色、自身经历和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感悟带入到每一场宣讲当中,既有深度,又接地气,摈弃了枯燥乏味的说理式演讲,增强了宣讲的代入感、新鲜感。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节奏紧凑,广大研究生的反响也十分热烈,同学纷纷表示,“将带着宣讲受到的启发,再次重温十九大报告原文,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落实。”宣讲真正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园基层落地生根。据统计,此次系列活动先后共有50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并参与讨论。

强化思想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使命担当

“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的成立,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应时之举,是在习近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指引下,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创新之举。宣讲团成员作为引领、号召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不断以“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用他们扎实的专业功底、严谨的求是精神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帮助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先进的时代感、坚实的责任感和卓越的使命感。展望未来,宣讲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姿态,深入社区,返回家乡,将“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髓传达到基层党员中去,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去,真正实现“讲学相长、共学共进”的目标,为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