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贸大立体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李欢欢 湘宁 摄影 玉君)2017年10月18日,不到八点半,宁远三层国际报告厅就已经陆续有同学入场观看直播。“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大日子,一个普通的日子在今天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杨馨桐说,“朋友圈上也随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十九大宣传海报。我和同学们一样,满怀热情激动的准备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对外经贸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呈现出立体化的“早、全、特、实”的贸大特色

学习早部署

十九大召开之前,学校已召开常委会,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进行专题研究。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收看、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进行宣传、第一时间开展研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当天,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把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议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支部、每一个党员和每一位师生。校领导与所在支部的教职员工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说明: D:\2017.1-12\1220\配图\ABE1F3C09830EEF973A8B6A6755_429CA7A2_156E5.jpg

2017年10月19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专题会议,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党政一把手等80余人参加会议。

校园内随处可见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学习氛围:户外LED大屏、展板橱窗和标语;校报开设学习专栏、新闻网建设网络专栏;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送,集中快捷、高效反映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动态、经验体会、工作成效;编发各种学习辅导的文字、图片和影音资料;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和学习园地。

学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学工部、研工部等多部门发力,分别召开了专家学者教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离退休党员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和学习交流活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校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组织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建设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网站,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全校工作部署会。

宣讲全覆盖

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全校工作部署会上,蒋庆哲书记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要强化学习,吃透精神,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五进’”行动;要创新形式,增强实效;要加强宣传,浓厚氛围。部署会后,学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举行座谈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研讨会等,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了每一位师生。

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第二天,对外经贸大学就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了课堂。2017年11月17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宣讲十九大精神。各个校领导到学院分别宣讲十九大精神。学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张小锋、戴长征、王志民、刘建萍、熊光清等教授应邀为学院讲授十九大精神。各学院分党委还组织了“学习新党章 学唱入党誓词歌 践行十九大精神”等多种主题党日活动,把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到了课堂上。

                  说明: D:\2017.1-12\1220\配图\98DD1F533D62CE4E5163449DEDA_1ADAF789_8CAD.jpg

2017年11月,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有时间保证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教师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和本科生骨干组成的学习宣传小组,面向校内各单位进行系列宣讲活动和在学生中开展宣讲交流,实现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覆盖。学校4位专家入选北京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50名),4位博士生入选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林桂军、洪俊杰、王永贵、崔凡、熊李力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到校外宣讲。学校还组织了师生宣讲团的集体备课会,宣讲团成员们高度重视、认真备课、努力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在贸大校园内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应邀来学校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2017年12月14日,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正式开班,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应邀作专题报告。

活动有特色

结合学校特色,贸大成立了全国首家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中心从开展理论研究,促进学科建设;进行学生教育,促进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国际交流与传播;进行资源汇聚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开展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协力打造一个优良的学术品牌和智库平台,为推进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外开放学科群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服务于我国开放发展事业的高水平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说明: D:\2017.1-12\1220\配图\9B7CEC7EDACB2E10A07395BB859_EF60EEC7_6465.jpg

2017年11月10日,中国日报社和贸大举行了部校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建设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财经新闻记者,更好地对外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此外,双方还将在创新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新闻策划和报道、构建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策划宣传孔子学院相关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

                  说明: D:\2017.1-12\1220\配图\BD842A27C6C029362E6E39C39AC_227CF496_25E41.jpg

2017年11月17日,学校学术刊物部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刊方针研讨会,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的办刊方向,让学术期刊更好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学校举行“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把主场交给了五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他们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观点解读,和现场100多名青年教师开展互动交流。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正是学校党委对青年教师作出的一项承诺。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学校举办了“国际青年人文对话2017年会”,此次活动以“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与青年交流”为主题,探讨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型经济体系等重大问题与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教育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工作有实效

全体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调研活动,挖亮点、找难点,紧密联系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党建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立足学校的定位与使命,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紧扣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紧扣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教育发展。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2017年11月下旬,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联合开展教职工学习十九大知识线上问答活动。

此外,学校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橱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校内媒体优势,设立专题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十九大精神,集中力量进行宣传,加大特色活动、先进支部、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凝心聚力、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持续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继续开展广泛的深入调研和理论研究。认真开展“一次党课”、“一次培训”、“一次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优秀支部”评选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色活动”交流分享会,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推进,取得实效。

                  说明: D:\2017.1-12\1220\配图\577B1B6670C206F645FD0D0D059_0CB7A964_32767.jpg

2017年12月9日,贸大校园内举办“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高校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12月14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由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进行十九大精神解读。

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4月6日,学校将使用中国公务员培训网开展一期十九大专题网络培训,参加人员为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含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师党员)。

2018年1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贸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还在继续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使命新部署,贸大正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征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