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首届古籍保护论坛:探寻古籍经典中的时空密码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3日 编辑: 张宁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张宁 摄影 玉君 吴晨)2018年4月20日上午10:30,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里座无虚席。以“接力爱,亲近古籍,承古启金”为主题的贸大首届古籍保护论坛正在这里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巴莫曲布嫫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管理组组长洪琰国际古籍保护中心综合组组长王沛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典藏部主任张胜磊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唯品会公关传播部高级经理储信艳;唯品会公益项目负责人张旭东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图书馆馆长邱小红校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编杨晓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苏隆中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童德毅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嘉宾们讲述古籍故事的方式开启论坛的第一项议程。无论是洪琰老师讲述的芝加哥图书馆和中国典籍的渊源,王沛老师口里石经、传拓碑刻里的古籍传承,张胜磊老师描述下明代服饰瑰丽曼妙的前世今生,还邱小红馆长所说的清总税务司古籍的曲折故事,都给参与论坛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惠园之声广播台带来的毛泽东《体育之研究》诗朗诵穿插其中,同样十分精彩。

  

随后,王永庄女士上台发表了简要讲话同时为唯品会公益助学古籍基金揭幕

论坛议程进入第二项,巴莫曲布嫫老师上台进行主题为“口传与书写——古籍背后的时光密码”的演讲。她说:“如果把人类历史浓缩为一年,那么,文字是在这一年的十二月一日才产生的。口传作为人类早期历史记载和文化传播的方式,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她讲述了多年来在少数民族地区走访调查的经历和收获,辩证的分析了口传和书写对于文化传承的意义,指出口传书授在人类的文明传播中难舍难分、同等重要。她的演讲让我们更加了解口传和书写的意义,使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人类的历史和文明。

在论坛的尾声,张小锋部长总结讲话。指出,古籍研究之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目前古籍阅读、研究和利用范围仍旧十分有限他号召贸大学生亲近古籍,为古籍研究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论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殷殷嘱托,为贸大的古籍研究工作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新动力,也鼓励着贸大学子阅读古典文献,为传承中华文明付出不懈努力

会前,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永庄女士与2017年我校受捐助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据介绍,2017年,唯品会公益向我校捐资44万元,资助贸大155位贫困学子继续完成学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