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志愿者丁明超:乐为人师,爱与责任是前行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编辑: 校团委

乐为人师,爱与责任是前行的不竭动力

丁明超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是我热爱的事业,爱和责任则是我在支教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20178月,我与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踏上了前往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支教的征程。上学期我担任高二年级历史老师,本学期担任高二年级语文老师,兼任校广播站指导老师和国旗班教练。在祖国的大西北,我们要用爱和责任,为这里的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爱不释手的两份“锦囊”

第一次当老师的我有些忐忑,“只有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才能当一个‘称职’的老师”。我总是习惯在课前早到一会儿,多花些时间与同学们交流,久而久之,同学们都很喜欢亲切地喊我“大哥哥”。很快,我发现很多同学为了争取早上更多的学习时间,仅用几个凉馍馍和几包海带丝当早饭,更有同学趴在被窝里挑灯夜读到夜里12点。这种用身体健康换取宝贵的学习时间的举动让我很受感动,但同时也让我深刻明白了同学们成绩的不理想,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我立即回忆、梳理自己高中的学习经验,整理了一份6000多字的学习方法,不仅涵盖了各个科目的学习心得,还包括如何利用时间与如何设置学习目标等实用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增加学习时间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学习效率。”这是我整理学习方法的初衷。当我把这份自己的“高中学习锦囊”发给同学们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我既惊喜又倍感温暖。这大概就是支教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吧,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充满付出和爱。

由于孩子们学习基础较差,全班历史平均分35分,如何顺利通过历史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往往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文科出身的我深知历史学科的学习要懂得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而孩子们“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导致的“背了忘,忘了背”的死循环现象,让我颇为头痛。如何不给同学们增加额外负担,而又能顺利通过学业水平测试是横在他面前的又一难题。为了帮助同学们迅速提高,我开始着手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角度,将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四大专题的复杂知识点重新整合,并搭建起知识框架,再次整理出一份达两万字的“历史学习锦囊”。利用六节课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知识点的脉络,更加清晰地掌握知识框架和每个知识点。学业水平考试全班最终通过率达到99%,我的心里更多的是一份安心和幸福。

“走心”的教学成就受益终生的“习惯”

“全班38人,第一次作业仅3人独立完成,第二次作业10人人独立完成,第三次作业25人独立完成”。这组数据的变化让我有了强烈的成就感。面对第一次作业中95%以上的抄袭率,我没有发火,而是耐心给同学们解释了做作业的目的,并为那仅有的3名独立完成作业的同学点赞。不是说教,也不是批评,这种真诚的赞许和表扬,正是青春期里的孩子们内心最需要的。第二次独立完成作业的10名同学,我单独给与他们指导,希望用更“走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从而取得他们更深度的信任,这种信任逐渐转化为孩子们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我希望这个习惯能够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转眼间,支教生活即将满一年。作为支教青海分团的团长,我更要以身作则,虚心向老教师们学习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课堂内外,我想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与他们畅谈未来,启迪人生。“支教的经历必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教师身上的爱与责任也将一直激励我勇敢前行。希望自己的用心,能够带给孩子们希望,如果这个希望能够改变他们的人生,那无疑是我最大的荣幸。感谢这片热土,感谢亲爱的孩子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