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积极参与藤蔓计划 留学生实习项目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1日 编辑: 国际学院供稿

我校积极参与藤蔓计划 留学生实习项目初见成效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 2018年4月27日,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蔡嘉宁副司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海淀区李长萍副区长,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张晓东理事长,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我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800人出席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致辞,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对藤蔓计划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项目宣讲。我校国际学院刘金兰书记带队参加活动并代表所有参加项目的高校发言。

刘金兰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新中国最早接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丰富的国际人才资源并将留学生“出口工作”纳入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总体战略规划。我校目前拥有来自全球156个国家的3300多名留学生,其中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的留学生1355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近年来,我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新增教育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WTO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项目,海关人才培养项目, 去年我校还获批北京市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高校。

 

自2017年“藤蔓计划”在我校率先启动以来,已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两场大型留学生专场招聘活动,留学生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参展的企业也招聘到了合适的人选,“藤蔓计划”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实现了留学生与中国企业的有效互动对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在留学生群体中也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在众多“藤蔓计划”参与者中,我校来自俄罗斯的赛娜等5名同学获得“藤蔓计划”优秀实习生奖。如今,“藤蔓计划”正如它的名字,已经如藤蔓一般生根发芽,并逐渐生长蔓延,枝繁叶茂。

“藤蔓计划”与我校的留学生教育规划实现了完美的战略对接,使这些留学生成为沟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的重要桥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藤蔓计划”获得了科技部、北京市外办、海淀区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被科技部纳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人文交流项目”,被中央统战部作为典型工作加以推广。

 

刘金兰表示,感谢各位企业家朋友为留学生提供众多的实习岗位,希望能借助“藤蔓计划”这个平台,密切校企合作机制,为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