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志愿者刘婕:习与智长,化与心成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编辑: 校团委

志愿者刘婕:习与智长,化与心成

刘婕

我是刘婕,一名共产党员,河北张家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同年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三小学。


我和一个孩子

初到学校,我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孩子”。“我正好在给学生们讲《来自父母的爱》,有个小男孩说自己的父母并不爱他。我当时很惊讶,后来从他的班主任那里得知男孩的母亲得了重病在外就医,父亲在母亲身边照顾,无奈只好把孩子委托给叔叔照顾,叔叔又比较沉默寡言,不善与孩子交流。”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便开始格外关注这个孩子。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由于害怕迟到经常来不急吃早餐,这使得平日里自己也懒得吃早餐的我有了提前起床的动力,每天醒来为孩子带上一份早餐,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在我的鼓励下孩子开始给爸爸妈妈写信诉说自己对父母的挂念,我就又当起了邮差的角色,帮着孩子收发信件,收到父母回信的孩子,看信看到泪流满面,对父母的不解随着眼泪一起消逝。“圣诞节的时候我收到了孩子送给我的平安果,我想他一定是拿我当朋友的”我笑着说道。

我和一群孩子

因为学校教师流动性较大,我在承担自身道德与法治教学任务的同时为了弥补学校出现的临时教学岗位空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先后承担过道德与法治、美术、科学、形体、体育、计算机等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全校27个班级我上过23个班的课,大半个学校的孩子都是我的学生。“经常性跨年级,跨学科的教学任务真的让人头疼,特别是有一些课程自己也不是十分擅长,但是为了孩子们,我一定要把课备好,上好!”更让我头疼的是由于不太适应气候,整个冬天我断断续续地生了几次病,“感冒发烧时嗓子疼真是做老师最害怕的事,毕竟我们要靠嘴吃饭啊”尽管如此我也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学生上课,“但是嗓子再疼也还是要上课啊,我不上孩子们就只能上自习了,他们会失望的”。

我不再是个孩子

我读大学时所学专业是法律,来到新疆之后,作为法律人的我发现这里的孩子法治意识都比较淡薄,借国家宪法日的契机他在学校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表演。但是在这里开展一次普法表演并不容易,刚开始孩子们有些理解不了自己扮演的身份角色,辩诉文稿中生涩的专业词汇让他们伤透脑筋,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将大量的下班时间投入进来,一点点的帮孩子们熟悉和理解模拟法庭的内容。


表演当天看到二十多位参演学生兴奋地穿上法袍、拿起法槌,用法言法语为全校师生展示了一场生动的法庭辩论,我激动地说道:“ 提起志愿服务,我们很容易将它理解为一种单方面的给予,经过这大半年与孩子们的相处我渐渐发现志愿首先是在帮助自己、提升自己,看着他们一天天的成长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他们在一天天长大我也在陪伴他们的日子里渐渐成熟。”

从北京到新疆,从稚嫩的大学生到服务西部的志愿者,一年的时光不长却刻画出青春中最深刻的印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在点点滴滴的实践中化为内心最温馨的习惯,习与智长,化与心成,我将携着奉献与担当继续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