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以德育德:我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1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处

校新(党委教工作部/人力供稿)5月18日,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启动了我校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了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自查工作。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首先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关于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召开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的背景,他指出,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了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而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因此,统筹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他指出,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并审议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和人力资源处合署办公,已开始实质性的工作运转。关于党委教师工作部的职能,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做好学校教师的价值引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教师思政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等。总之,党委教师工作部一定要做好教师的“娘家人”和“贴心人”。随后,他对学校下一步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作了相关部署。

       

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自查两项重点工作。对于第一项工作,他表示,希望二级学院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我校《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做好活动设计和过程记录,成果汇总和经验固化,切实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于第二项工作,他介绍到,根据上级单位部署,6月份教育部专项督查组将就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入校督查。这次督查也是对我校的一次检阅,希望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从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教师主体权益保障等方面对本单位的落实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切实长效的整改措施。同时,他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刚成立,很多工作还在摸索,希望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多提宝贵意见,多支持工作。

会上,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分享了本单位师德建设经验,他从“抓思想”“促业务”“重实践”“树典型”“明考核”五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师德师风建设的精髓在于“让每个人(教师)都有出彩的机会”。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统计学院优秀教师代表郝素敏分享了自己29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对学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阐发了她“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心得体会。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两点工作要求。他指出,一是要在师德宣方面要做好选树和宣。二学院党组织要更加注重德榜掘和培养,更加注重从平凡位上选树付出、默默耕耘的边师德榜;二是要在师风长效机制构建上抓好联动。只有相关部、各二学院党组织从落立德人根本任的全局高度出,从完善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点着力,一步完善党委-党政-门-院系-次多度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才能放大高校大思政格局的加成效

部、统战部、校工会、学工部、研工部、校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