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王稼琼校长出席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4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5月19日-20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 新使命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隆重召开。

C501

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政府和实务部门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BD9C

王稼琼校长在大会开幕式环节致辞,热烈祝贺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王校长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背景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正在全面提速。中国国际法学会召开本次会议具有深远意义,主题紧扣时代需要。从根本上讲,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是规则之治。因此,国际法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国际法不仅推动了我国的对外合作和规则构建,同时还承担着以中国实践为基础、向国际社会输出法治公共产品,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使命。

王稼琼校长特别提及,法学专业历来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学科,始于1978年的国际商法教研室。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同步,法学院经过40年的蓬勃发展,在最新的教育部官方评估中已成功跻身于全国一流法学院之列。国际法学是贸大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也是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对法学学科,特别是国际法学科的发展一向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大会开幕式环节举行了“中国国际法学优秀成果奖”的颁奖仪式,由王稼琼校长和中国国际法学会新任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分别为专著和论文的获奖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AB17

在大会开幕式之前,王稼琼校长与中国国际法学会离任会长李适时主任、新任会长黄进校长、外交部条法司徐宏司长、商务部条法司李詠箑副司长以及学会其他副会长等领导进行了会见交流。

A9B7

在大会环节之后,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年会设置的16个分议题,包括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创新、海洋与极地国际法问题、司法机构与国际法的解释和适用、国际法与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网络空间的国际法问题、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公约、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及国际商事仲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的创新、国际投资法律的变革与创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与中国的作用、中美贸易冲突与国际法的作用、国际金融法学的变革与创新等进行了充分的学术研讨,有助于为新形势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国际法支持。

此外,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本次年会特别设置了“焦点对话”环节,对话议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焦点对话”由贸大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五位对话嘉宾分别为: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马新民、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民事审判庭副局级审判长宋建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健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

围绕主持人的提问,对话嘉宾分别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国际法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和发展、在全面依法治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的大背景下国际法的新作用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国际法保障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和互动。

CE46

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外交部主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本次年会历时两天,参会人数创历史最高。贸大法学院历时半年多的精心筹备工作和法学院教师学生的积极参与得到国际法学会领导和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有力地扩大了我校国际法学科在全国法学界的影响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