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CGTN: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人才的摇篮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 外语学院

CGTN进对经济贸易大学——化人才的摇篮

(来源:《CGTN西班牙语频道》 2018-06-12)

2018年6月12日,央视西语频道走进贸大,作为其“改革开放40年”系列节目之一,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西班牙语专业建设,进行了直播报道。

央视记者走在贸大校园里,向收看节目的观众介绍贸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建于1951年, 目前是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大学,是“211”高校,同时也是“双一流“建设大学之一。主要学科特色是经贸、金融、法律、外语等,为国家培养了很多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直播视频同步在CGTN西班牙语频道的官方微博上播出。

副校长赵忠秀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赵忠秀在采访中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所以可以吸引到如此多的外国留学生,是因为中国的飞速发展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以及学校为他们打造的成熟独特的培养机制。无论是学科交叉的可能性还是学校针对每个人的学习发展所提供的必要服务,都成为他们选择贸大的理由。而对于中国学生而言,贸大作为“国内最难考的十所大学”之一,其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学校的热门专业选择,先进的培养模式,创新的培养方案以及开放包容的校园氛围都是每年招生时学校身上独特的闪光点。在谈到我校的西班牙语专业的培养项目时,赵忠秀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之一,我校有着先进的国际联合培养模式,西班牙语专业的同学可以前往西语国家的不同大学交换学习甚至是攻读硕士学位,也可以在本专业的基础上辅修其他专业,增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学校还有许多主修经济学的同学辅修西班牙语,同学们凭借全面的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就业中都深受青睐。

831B3

在采访最后,赵忠秀用开放、包容、自由、进取来概括了贸大的精神内涵,并欢迎世界各地的有志青年来贸大学习,与广大中国学生一起共同成长。

819D4


在本校修读西班牙语的大二学生王宇坚与记者交流。当被询问选择本专业的原因及国际交换对他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时,该学生表示西班牙语作为世界第三大语言,所提供的就业机会多种多样,并且鉴于中国与西语世界的联系日益加深,国家对西语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对于大三的交换,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了解当地人的与生活,走进他们,感受另一种独特的文化。

96A7E

西语专业大四学生张晶晶向记者介绍了她的留学经历。为了解拉丁美洲这片神奇的大陆,张晶晶选择了墨西哥的交换项目。在墨西哥的生活是一段极其宝贵的经历,和本地同伴的交流使她得以提升西语水平,和当地人的交流也让她有机会了解感受他们的文化。墨西哥美味多样的食物,美丽的沙滩,独具一格的建筑,都让她爱上这个国家。

    8FB97

墨西哥的校园生活和对外经贸大学也有很多不同。在交换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上课并不使用教材,而是指定一些经济学家的著作作为上课内容,学生们必须要去图书馆借到这些书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完,因为图书馆的借书期限只有一个星期,这是一种很有效的督促学生大量阅读的方法。但是对她来说,适应新的大学生活并不困难。因为在那里可以得到非常热心的帮助,而且由于在国内已经学习了三年,语言对她来说并不是障碍,此外,考试内容也相对简单。除了出国交换以外,张晶晶还通过电影和书籍的方式练习西班牙语。她推荐了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的电影《对她说》与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张晶晶就“为什么选择对外经贸大学”做出了回答,“众所周知,对外经贸大学是非常有名的财经高校,并同时注重外语,法律等其他专业的教学,学校的宗旨是培养综合性人才。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化氛围,优秀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校园活动等都吸引了我”。

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在接受采访中全面介绍了我校西语专业的情况。她谈道,对外经贸大学西语专业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开设的第二家西班牙语高等教育专业。建系之初,不同于其它院校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方向,即确立了国际贸易专门用途的语言教学方向。主干特色课程包括:经贸西班牙语应用文,经贸文章选读、经贸谈判等。2000年开始,西语系在应用语言学框架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方向是拉美区域国别研究。这些特点,构成了西语专业的优势。在本科阶段的西班牙语教学和研究生阶段的拉美区域国别研究方面,“贸大是全国的开拓者,也始终处于领军地位”。

A7616

李紫莹介绍说,贸大西语系每年有本科生两个班,一个班是本专业学生,另一个班是经贸院的三语班。三语班同学毕业后可以取得双学位。每年招收研究生6-8人。学术研究领域层面,在学校的支持下,还建有教育部国际司备案研究中心“拉美太平洋联盟国家研究中心”。

记者采访到来自巴塞罗那的留学生Marina西语系研究生赵羚洁两位同学,她们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学习外语的原因。Marina表示,在她本科学习经济的过程中,曾经去到香港一所大学交换,期间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去到中国很多地方旅游,对中国及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同时也为了能与这里的人们沟通,所以本科毕业后决定专心学习汉语。赵羚洁一直就对外语学习感兴趣,从对西班牙文化的热爱到被拉美文化魅力征服,这些都给了我学习西班牙语的动力,并且希望能通过语言探索西语世界更丰富的内容。

10CC3

就国外高校和对外经贸大学校园的异同,Marina赵羚洁给出了自己的看法。Marina谈到,对外经贸大学有大量的不同类型的学生社团,不仅有连结校内中国学生的社团,也有与留学生进行沟通联系的社团。在适应并共同活动互相了解后,有很大收获。同时对外经贸大学非常重视课程安排和教学,为学生打下了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这与Marina之前的学校很不一样。赵羚洁则表示,在交换学校的课程并不是很多,有大量时间可以走出课堂与当地人沟通。而在对外经贸大学的课程也为同学们打下了比较好的语法基础,这两种方式是互补的,对于语言的习得都很重要。

附:视频报道链接

https://m.weibo.cn/detail/425001344395289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