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 陈辉宇、赵智鹏: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我校十大杰出学生国际商学院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辉宇和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赵智鹏。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陈辉宇:从心而动 顺势而为

陈辉宇,国际商学院2014级,会计1402班长兼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校十大杰出学生。曾获中国电信奖学金、王林生奖学金、远东宏信奖学金、学术研究奖学金(三次),美国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等奖、惠园杯创新大赛一等奖暨十佳团队、经贸热点分析大赛二等奖、第四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CIMA杯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营销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曾获评北京市优秀团干部、北京市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发表多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参加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他选择放弃保研后,已被帝国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名校录取。

 

“我喜欢探索事物价值并创造价值,喜欢自我思考并予其批判性思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喜欢和有想法的人进行交流。”当被问及如何定义自己时,陈辉宇如此作答。

的确,正因如此,从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再到学科竞赛、学术科研,陈辉宇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均取得优异的成就。“个人的人格塑造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对于我成长道路的探索给予了无与伦比的帮助。”他表示,从小自己的个性很强,做事有时会有些一意孤行。而母亲时常开导他:他人的建议也会给予自身的思考与提升。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阅历的逐渐丰富,追求卓越的意识使得陈辉宇的心态更为开放。“这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唯有多元化的思想才能碰撞出火花。”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当他人与自己的意见不同时,往往意味着这是一个双方相互提升的好机会,要乐于接受和采纳他人的建议,并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创新。

“大二到大三的过渡时期,是我认知与思维的转折点,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和目标。”陈辉宇坦言,在大二前他对自己未来人生的规划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方向,而是一直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后来在对自己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后,最终决定放弃保研,选择出国深造。“商学院的老师始终教导我们要用开放的视野去看待这个世界。”他表示,多次国外交流学习的经历,使他产生了“去国际化一流大学做在读学生”的想法,他想踏出已有舒适圈,尝试点不一样的东西。除个人的强烈探索欲在“作祟”之外,他更希望能“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将自己在外所学之精华带回国内,为我国发展出力。

“上大学学的不应该只是理论基础和学术概念,更应该是一种思考的方式,要把生活当作完整的平土。”回首四年大学生活的点滴,陈辉宇最大的感慨莫过于此。“贸大的校风独树一帜,它自由开放,兼容并包。”陈辉宇很感谢贸大这种自由开放的氛围,这使得他跳出课本里“唯一的真理”,接触到各行各业各个国籍各个年龄段的人,通过自我思考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解锁人生多种打开方式。

临近毕业,陈辉宇有很多话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但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拒绝机械化的追寻,要找到适用于自己的模式”。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我希望你们走出宿舍,走出学校,时刻多沟通交流,把心胸放开阔;培养终身兴趣爱好点,把目光放长远;享受青春,珍惜当下,好好把握在校时光;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分享,互相陪伴,共同进步;秉持一颗感恩的心,真诚友善地去对待身边的人。”

“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陈辉宇更在开启着属于自己的最好的时代。

 赵智鹏: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赵智鹏,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北京市优秀团员、校十大杰出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自强之星,金融学院新闻中心主任,贸大学子影音部负责人,《远航》演员及负责人。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获综合奖学金,曾获学校全额公费资助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交流访问并获得教授推荐信。曾担任凌盛公益基金会环保大使,陪同政协委员赴各高校开展环保宣讲。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时长441小时,毕业后将前往青海支教。

“大一尝试,大二责任,大三成长,大四传承”,赵智鹏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时光。

“走进,也是走近。”参演《远航》的契机让赵智鹏第一次深入了解贸大,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发展、经世济民、代代传承的贸大精神,让他震撼,也催他成长。积极投身学生活动,担任金融学院新闻中心负责人,主持多项大型活动,他笑言:“正是这一次次的锻炼和磨砺,让我领会了责任的含义,不断提升个人能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一远赴香港交流学习的经历,赵智鹏至今印象深刻。他回忆:“大概没有熬过几个通宵都不知道努力这两个字怎么写。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明白了学术的本质在于务实,再好看的ppt,再漂亮的报表,永远比不上拿得出手的分析。”同时,他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并一直保持着联系,从中得到了许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他说:“这要得益于贸大前后辈之间浓厚的帮扶氛围,我很感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志愿活动是赵智鹏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从感兴趣,到尝试,到热爱,再到内化为习惯,他始终认为参与公益和志愿活动的青年人的责任。谈起选择支教的初衷,他回忆起高中时的语文老师,会在教授古诗词时穿起旗袍;会请学生们吃橘子,教导他们要像橘瓣一样凝聚;在学生犯错时,从不擅加指责。这样浪漫而独特的教育方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个教师梦。前往青海支教,是他对志愿精神的坚持,也是他未竟梦想的实现。

“仰望星空,筑梦踏实。”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时,他说:”希望大家在努力成长的同时,也能铭记青年人的责任;独善其身,同时兼济天下。”

辽阔的青海高原上,蓝天高远,哈达洁白,而心怀责任和理想的他,将在那里,继续发热,继续发光。

 

记者:曲铭 张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