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 陈锐钒、沈黎明:开拓进取 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9日 编辑: 陈峙州 吴桐

【编者按】秋来春往,一批批贸大学子怀揣梦想踏入惠园。四年淬炼,当青涩褪去后,他们胸中激荡着对家国天下的责任,眼中透露出一份从容淡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便是这一群优秀学子的代表,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实践锻炼、社会奉献等方面全面发展,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成为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们成长的青春榜样。

本期推出我校中共党员、十大杰出学生保险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锐钒和外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沈黎明。敬请关注!(文 陈洁仪)

陈锐钒:精进不怠 止于至善

陈锐钒,保险学院2014级精算实验班,中共党员,保送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直接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科研立项优秀课题、美赛H奖,在首都“挑战杯”、“经纬杯”、“千森体育”等竞赛中斩获佳绩。

                 

陈锐钒同学在贸大收获了两份传承,是这两份传承确立了他今后的目标和方向。

一个是知识分子的传承,在贸大他真真切切看到了许多老师的情怀和担当,所以立志用学术和科研去完成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在惠园四年,他苦练科研本领,除了保证课业成绩,也在清北等高校旁听了百余节课程,随时跟进前沿学术探讨。同时注重批判思考,在一项动态有效性的研究中,他发现了刊登在国际顶级期刊《JME》上的一篇奠基性文章存在理论谬误,并给出了论证,这一发现受到多位老师以及《经济学动态》杂志编辑的肯定。他还担任了北京大学两项课题的长期助研、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助研、三门经济学课程助教,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科研经历虽多,但陈锐钒认为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初心。他时刻提醒着自己,苦练科研本领是为了实现经世济民的初心,是为完成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是为了探索出好的经济理论和保险制度来实现“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目标。

陈锐钒的另一个传承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作为太极拳的第七代弟子,他每天早晨5:30起床习练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等内家拳法,不论严寒酷暑,下雨刮风,四年如一日。武术让他知道了什么叫做浩然正气,什么叫做顶天立地,什么叫做道法自然,更重要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所以在这一文一武的两个传承之中,陈锐钒找到了令其不断奋斗的原始动力,那就是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四年,他也一直在脚踏实地地为这一目标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比如投身于多个学生部门,服务师生;加入全球最大的公益教育组织“青年成就”;作为保险学院党支部的学生负责人开展数十场党员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志愿,完成了150余个小时的志愿时长。

陈锐钒十分感谢贸大的培养,让他得到学术启蒙和科研淬炼。在五年博士毕业后,他会争取回来贸大任教,传承贸大人的学术担当,投身科研,带着贸大经邦济世的初心,奋斗不止,精进不怠。

沈黎明:我知道光在哪里

沈黎明,外语学院2014级波斯语经贸方向本科生,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互换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两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及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优秀志愿者,曾在高级别重大外事活动中为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商务部长担任随桌翻译,致力于做中伊两国间文化传播使者,开设“揭开伊朗的神秘面纱”一课,并在多家伊朗媒体上发出中国声音。将赴外交部工作。

                 

 “谦谦公子,温润如玉,或许是大多数人初见沈黎明时的印象,不疾不徐的语速格外有说服力,身为年级大班长和外语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的他,面对非常琐碎冗杂的学生工作,总是有条不紊,格外有耐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谈起他都说他效率高,做事靠谱。而沈黎明自己谈起自己所做的却总是格外谦逊,认为自己做的事都很小,希望能为同学们做更多的事。

既能脚踏实地,也不忘仰望星空,或许是接触过沈黎明的人都会得出的印象,以身许国,胸怀天下,虽不言,也能从他的四年来的勤勉努力中看出他的家国情怀,作为贸大国旗护卫队的首批成员,一年来,他风雨无阻周一升旗,周末排练。在寒冬凛冽的六点多,奏着国歌,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就觉得热血沸腾。而谈起他愿意用毕生去奉献的外交事业,他的眼中就闪耀着熠熠生辉的光芒,他的征途或许真的是五洲四洋,星辰大海。

他深知外交工作的不易和艰辛,但既然以身许国,沈黎明便毫不畏惧地承担这份沉重且光荣的责任,他从入学起就一直把外交作为心中的理想,大二通过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后,更是把外交人这一使命刻在生活的每一天,两年来一直坚持去旁听国际关系,外交学概论等课程,持续关注伊朗、阿富汗、叙利亚以及整个中东的局势,曾与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叙利亚特使解晓岩等前辈都有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更是积极致力于促进中伊两国普通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多次在伊朗媒体上发出中国声音,他所参与的科研成果也发布在2016-2017年伊朗研究报告蓝皮书上,在国内受邀参与伊朗前总统鲁哈尼传记的中文版翻译,在学业辅导中心开设“揭开伊朗的神秘面纱”一课。谈起自己这节开设了一年的通识文化课,沈黎明笑着说,自己的课在高等数学和计量经济学等正课面前显得格格不入,颇为另类。在沈黎明看来伊朗是一个古老的国度,古波斯的艺术文化瑰丽辽阔,与中国也早有交流,但是伊朗如今更像一个蒙着面纱的神秘远方,他希望通过自己绵薄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对这个拥有波斯波利斯、世界图画广场、粉红清真寺的国家多一份亲切感。

沈黎明一直对贸大以及在贸大结识的老师与同学怀有很深的感情,他说,学校几位辅导员对他影响很深,教会他做正直的人。沈黎明说,他很感激也觉得非常幸运能在大学阶段遇见人生导师,让他四年来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无论是开设贸大学业辅导中心有史以来第一节人文通识课,还是奔波在四号线和十号线,学习比波斯语更小的语种俾路支语,他都在执着笃定地做自己。此外,他也格外珍惜同学情,兄弟情,室友情,他所在的波斯语班格外融洽,无论是就业信息还是啤酒烤肉都一起分享,毕业季更是十人五部委,未来几个好兄弟将会继续一起并肩战斗在国家中伊交流的第一线。

他一直立志做一个广博且开阔的人,专业但不囿于自己的专业,四年来沈黎明给自己制订了独特的培养方案,从不看流传的选课攻略,只要自己感兴趣他就坚持不懈。苏美尔亚述文化攀岩棒球英语演讲英语口译秦汉魏晋南北朝和网页制作,光看他的课表绝对猜不出他的专业。持之以恒的涉猎新知,孜孜不倦地求索践行,沈黎明的大学生涯从来不是亦步亦趋地模仿,而是笃定地追求心之所向,步履不停。沈黎明也在惠园找到了愿意与之共度一生的伴侣,他补充道,在追寻光的道路上知道她一直都在,所以才会义无反顾地追逐自己的理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