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 曹末、林靖凯:努力,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2日 编辑:

【编者按】秋来春往,一批批贸大学子怀揣梦想踏入惠园。四年淬炼,当青涩褪去后,他们胸中激荡着对家国天下的责任,眼中透露出一份从容淡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便是这一群优秀学子的代表,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实践锻炼、社会奉献等方面全面发展,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成为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们成长的青春榜样。

本期推出我校十大杰出学生国际商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曹末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金融专业本科生林靖凯。敬请关注!(文 陈洁仪)


曹末:努力让一切成为可能

曹末,国际商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三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十大杰出本科生等二十余项荣誉获得者。在建模、挑战杯、国创等近二十项竞赛中斩获奖项;PEAK TIME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冠军,并作为中国学生代表赴欧洲参加全球总决赛。曾受学校全额资助赴剑桥大学交流,团队获第一名。现保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硕士

34F6C

她来自辽宁一个教育水平落后的小县城,刚入学时多项英语测试都排在最后一等,迷茫又无助,可她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实现逆袭,学期均分多次超过93,学期绩点多次超过3.9;她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哪有什么大牛学霸,一切都只是厚积薄发,在贸大的培养下,她做到了,你们也一样可以。

专心课业之余,她曾担任国家级课题助研,独立分析2000余份财务报告;参与编写专业教材,撰写万余字的教学案例。她积极实践,曾作为队长带队参加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为获得当地融资贷款真实案例,深入田间地头采访农户,致力于解决大众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团队被推荐授予校级最高荣誉称号;2018年初,她加入新华社“一带一路”营商环境调研组,赴广西梧州调研,实地考察15家企业,发放百余份调查问卷,为优化地方营商环境而努力;她致力于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用行动书写贸大人的担当。

她曾在年级工作部,校团委等八个学生组织任职,不断接受挑战。现在她担任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成功组织几十次党员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有幸成为贸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第十一次学代会的学代表,她很荣幸能够参与商议学校发展。

在历时半年时间的PEAK TIME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她所在的团队经过重重选拔,以杰出的成绩夺得全国总冠军,并受组委会邀请作为中国学生代表赴欧洲参加全球总决赛,取得了国际第四名,保持着中国代表队历年来的最佳成绩,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曹末非常愿意与他人分享,愿用她所得惠及更多的人。连续三年担任学业助手,55次课程的背后是一次次持至凌晨的准备;曾参加星火支教,前往打工子弟小学,黑桥希望小学;去到贸大附小、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分享专业知识;她坚信行善的力量虽看似微不足道,却足以让改变发生。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她将继续做一名逐梦路上脚踏实地的奋斗者。


林靖凯:努力看清内心的纷扰,全情投入每一次经历

林靖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金融专业本科生,专业排名前三;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通过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考试;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科研助理;哈佛大学优秀论文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多个学期担任经贸院宏观经济学课程助教;托福111/120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十大杰出本科生;钢琴十级;声乐十级;播音与主持艺术十级;校艺术中心朗诵主持团团长;经贸院十佳歌手。毕业后赴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攻读量化分析金融方向硕士,获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

242DF

初入大学,林靖凯很普通,他的想法就是能在贸大毕业,找份比较好的工作。“是薛华斌改变了我”,他说。

薛华斌是我校首部大型历史传承剧《远航》的男主角,迄今为止,林靖凯饰演薛华斌三年多了。这部剧给他留下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贸大从建校的原因,到杰出校友们的初心,都是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紧紧结合在一起。比如,薛华斌的主要原型,石广生先生,毕业后赴外经贸部任职,后担任中国复关、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在当年与今天类似的美国以特殊301条款向中国挑起贸易战时,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说,贸大的校史,就是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而奉献的历史。这让林靖凯明白“贸大人”三个字绝不仅仅是找份工作养家糊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而《远航》正是为了让贸大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同学们知道这份使命与责任,给贸大的历史一个交代。而他们也做到了,百余场的刻苦排练,不仅让《远航》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更走进了千千万万贸大人的心中。林靖凯也希望自己能够像薛华斌,像前辈们一样,努力奋斗,不辱贸大人的使命。

不辱使命首先要励志求真,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他修读了有挑战性的金融学课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微观计量经济学荣誉课程99分,微分方程100分等等,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与此同时,他通过了CFA一级考试;在哈佛大学经济系举办的中国社会经济分析大赛中获得优秀论文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担任科研助理。并考取了托福111/120GRE 326/330分的全球前5%的成绩。

不辱使命还要实践力行,积极投身实践活动,开拓国际视野。他在2017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担任了朗诵主持团团长;参加人民日报在贸大举办的《大地之爱》诗歌朗诵会,在和中国顶尖的朗诵家同台时,他朗诵了我校校友创作的讲述贸大变迁的诗歌《校友,我想告诉你》。林靖凯还主持了多场北京市大型活动,包括“助力北京冬奥,北京大学生冰雪节”开幕仪式等。他还参加学工部组建的精英励志研修团,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墨尔本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调研学习。

不辱使命,更要从当下做起,奉献学校,奉献社会,奉献祖国。大学四年累计志愿时长378小时,连续两个学期为贸大附中附小的孩子们讲授英语口语和播音主持艺术课程;他组织远航剧组为来贸大访问的台湾同胞演出远航片段,让来自台湾高校的老师同学们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担任经贸院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助教,为300余名同学们讲解习题,受到同学们的强烈好评;积极参加党团活动,于去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林靖凯开始做讲座,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山西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当然还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了十余场讲座,反响良好,就在刚刚开学的本学期,他已经在贸大做了两场讲座……每到一处,我都会把薛华斌介绍给更多的人,把远航故事、贸大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而当他即将走出贸大的时候,林靖凯首先想到的和薛华斌一样:他是学什么的,国家在我这个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经过研究,他决定追随高西庆校友的步伐,赴杜克大学学习量化分析金融方向硕士项目,并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

林靖凯说:“回顾我的大学四年,改变是关键词,今后,我也会不断改变自己,就好像不断深化着改革开放的祖国。因为只要勇于改变,就还有青春。我在贸大遇到了我的青春,而我们的祖国,也正值青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