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翟月 胡瑶:寻梦之路 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6日 编辑: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我校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翟月和保险学院2014级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胡瑶。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翟月:追寻法律梦

翟月,法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法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位一等奖学金。代表我校赴荷兰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全球赛,毕业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

626FE

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翟月是在研究生阶段才开始意识到法律对于自己的意义。她表示:“法学是一门实践型学科,法律人实质上是匠人,是手艺人,要靠自己的专业技能过活。”谈到法律时,她的神情仿佛在谈论一个熟稔老友。“学习了法律之后,就决定着生活中一直需要和法律打交道,有了一个即使很嫌弃,又离不开的朋友,当然,这个朋友还是很可靠,很友善的。”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做出了今后与法律为伴的决定。

在贸大的两年中,留给翟月最深印象的还是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的日子。相比为校争光,个人利益可以让步。备赛期间,她牺牲了自己的春节假期甚至是睡眠时间“和队友轮班睡,最少的时候可能只睡了一个半小时”,查找案例、准备memo、学习英语。在与队员的相处中,她也学会了如何高效地与队友沟通、如何协调团队。这只贸大学子组成的队伍也秉承着惠园人一贯的传统, 在队内和谐友爱氛围的帮助下一路挺进全球赛。 时间与精力的付出也换来了她的成长。通过大量的阅读与案例总结,她的英语与专业知识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同时得到锻炼的还有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这些进步也使她在今后的求学实习中获益匪浅。

即使忙于比赛,翟月依然找到了合适的学习方法,保持绩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最有效。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学习主要是拼脑力而不是拼体力,在低头走路的时候也要常常抬头看路,方法其实比努力更重要。”

受周围同学影响,翟月早早作出了出国深造的决定。并以伯克利这样的名校作为目标。同时建议学弟学妹们早做准备,丰富自己的科研与实习经历,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利用好贸大的平台优势,进入理想高校。

即将离开惠园的她,正要去追寻自己的人生理想,属于她的法律之路才刚刚开始。

胡瑶:找寻自己的无限可能

胡瑶,2014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学生,总均分91,学院排名第二,雅思7.5,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优秀学生。曾在世界自然基金组织、壳牌公司实习。2017年赴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交流,担任欧盟电影展,“部长进校园”等活动的志愿者。目前已收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等大学的offer。

3FEB4

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优秀学生,胡瑶学姐心目中的“国政人”应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敏捷、严谨的逻辑思维,娴熟的外语技能,最重要的是具备“爱国关天下”的家国情怀。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学姐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课前预习,充分利用课堂,平时定期分门别类地去整理课件和笔记,画一些思维导图来帮助理解和记忆。多看看老师布置的文献,这样也能够对课堂内容有更全面的掌握,不懂的问题多与老师交流。课外多阅读专业名著,看一些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可以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活跃。多听听学术大牛的讲座对于开阔视野、锻炼思维能力有很大帮助。

学习之余,胡瑶学姐十分热爱运动,射箭、篮球、羽毛球都是她的爱好;弹吉他也是学姐的休闲方式之一。“我很享受一个人安静射箭的感觉。射箭能让我更加专注地做一件事,不容易浮躁,心无杂念,是释放压力很好的一种方式。”拥有更加平和的态度对待生活、专注坚持、张弛有度也是她从射箭中得到的。胡瑶学姐表示,运动能让头脑变得更加灵活,也可以更加精力充沛地去学习,效率更高。

当谈及学姐选择的研究方向,她表示欧盟电影展的志愿者经历给予了自己全新的视角去认识欧盟,同时坚定了自己致力于欧洲研究的决心。而对于我们如何选择自己未来的道路,胡瑶学姐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是基于对自己的认知和对未来的规划,即使一开始没有想好自己的未来方向也没关系,可以一边探索、一边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在大四之前,出国、就业、读研这三者可以结合起来准备,成绩是敲门砖,外语水平、面试技巧各处通用。除了学习,学姐提倡我们尽量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每一段经历都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当有足够的经历时,才会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付出的努力会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认准方向就勇敢地走下去,选择了方向就需要全力以赴。”

“珍惜大学时光吧,多去尝试,去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创造出更多的精彩!”胡瑶学姐以这样一句话作为采访的总结。学会平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做到专注和坚持,没有什么能轻而易举,全力以赴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是学姐心目中贸大的四年带给她最珍贵的东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