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举行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 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发布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0日 编辑: 保险学院供稿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供稿)2018年7月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保险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承办的“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发布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政、企、学、研等领域的1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特邀嘉宾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出席会议并进行会议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孙健主持了上午前半场会议。


会议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蒋庆哲书记指出精算技术是保险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石,精算工作本身就是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与预测,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离不开精算技术、精算工具和精算师。银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指出,截至2018年4月,全国共有精算师3872人,其中就职于保险公司的精算师人数3282人,占比85.4%;数据还指出,面对发展新形势和中央新要求,我国精算职业发展还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蒋书记梳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算学科的发展历程,保险学院以“国际化精算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通过培养理念的国际化、培养方式的国际化、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创新型精算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体系,提升科研质量,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譬如,学院取得英国精算师免试认证,并获得全部CT1-CT8八门课程免试认证资格;2016年学院也被批准设立了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升,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比例也保持高位,尤其是精算与风险管理专业学生,出国深造学生占本专业总人数的5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保险学院全体教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

随后,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教授进行致辞并演讲,围绕人工智能与精算行业的发展、科技对保险精算等核心业务的影响进行了精彩解说。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复旦大学发布的《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立足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细分行业的运用,分析了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当前运用障碍与未来的机遇和挑战,预测了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发展时间轴: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将在2018年进入智能化时代并在2020年迈过智能化时代的弱智能阶段进入中智能阶段,最终于2030年进入强智能阶段。这份路线图是中国保险学会和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共同推动的成果,是全球首份对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应用路径的全面报告。这次发布强调九个方面:人工智能宏观政策分析、技术发展概述、保险行业运用、发展阶段评估、行业运用路线图、保险科技初创公司与人工智能、投融资与人工智能保险业运用、人工智能与车险市场变革、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的挑战与展望。人工智能使保险公司的精算工作产生了重大变革。首先,人工智能有能力去搜寻互联网的海量实时信息和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其次,人工智能可以制定精准的个性化保险产品。最后,人工智能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发挥空间。此外,人工智能对寿险、非寿险与再保险业务也具有不同的影响。人工智能领域与保险精算的结合创新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下一步要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做到突破原来保险业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保险精算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其次要重视精算师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建立一套符合精算人才成长规律的用人机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保险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了精彩演讲。保险业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事业管理,在完善养老和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减灾救灾、提高贫困人口风险抵御能力以及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提供巨灾保险、农业保险、环境安全责任保险和食品安全保险,承担社会责任。精算在保险经营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精算师在推动行业稳健经营,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大有可为。保险作为金融工具,对风险防范作用巨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为保险风险模型设计与产品规划提供了更先进的技术支持,也为保险精算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保险学会是我国保险行业的高端智库,多年来为业界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着力培育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保险课程的高校之一,一直是我国精算学发展的主要支撑与力量。值此保险业重大发展契机,作为会议承办方的保险学院希望利用其国际化的联系,为保险行业尽绵薄之力,促进我国保险精算行业的发展,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提高我国保险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大会随后举行了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健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江崇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谢远涛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的设立将对保险教研的发展和保险智库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主任吴岚教授主持了上午后半场的主题演讲部分。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教授发布乐《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北爱荷华大学Shangzhen Luo发表了题为“Stochastic control and games on insurance surplus and reinsurance”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杨静平教授发表了题为“Bivariate copulas’decomposition, approximation and multivariate Frechet copulas with applications in finance”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王晓军教授发表了题为“商业养老年金的供需困境与发展路径”的主题演讲;毕马威咨询总监刘皓宇从业界角度发表主题演讲。

湖南师范大学欧辉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谭英平副教授主持了下午的会议。中再产险公司精算负责人李晓翾、北美产险精算学会香港办公室周汉、毕马威咨询总监刘皓宇,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Pusan National University、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包头师范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安华农险公司的多位老师和从业人员进行了发言和点评。

本届会议受到各级领导以及行业的高度重视。会议呈现出学术交流多学科、多形式、多元目标,办会质量高水准,参与程度高水平的态势。本届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