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成功承办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7日 编辑: 竞争法中心供稿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8年731-81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竞争政策——《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论坛邀请到来自全球六大洲共十四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竞争机构负责人参加。同时,来自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地方竞争执法机构的近百名代表,以及来自法院、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律所及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也参加了论坛。海内外近300人共襄盛举,使得本届论坛盛况空前。

论坛开幕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集体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各主要司法辖区竞争执法机构代表。我校副校长赵忠秀和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甘霖,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我校副校长赵忠秀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紧抓首批“双一流机遇,搭建特色交流平台,努力在国际学术前沿领域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学校的声誉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学校竞争法研究中心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带领下,推动了中国竞争政策的国际传播,也加深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竞争政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置了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大型国际反垄断执法圆桌论坛等环节。

主旨演讲环节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先林三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主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Maureen Ohlhausen,美国司法部助理副部长Roger Alford,欧盟竞争总司副总司长Carles Esteva Mosso,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金尚祚,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山本和史,巴西经济保护和行政委员会主席Barreto de Souza,南非竞争委员会主席Tembinkosi Bonakele,阿根廷国家竞争保护委员会主席Esteban Greco,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委员Roger Featherston,英国竞争委员会非执行委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William E. Kovacic,英国竞争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总监Michael Granfell,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竞争委员会主席Frederic Jenny,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国际经济合作司司长Lesya Davydona,印度竞争委员会秘书长Smita Jhingran,中国香港地区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胡红玉,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前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Allan Fels爵士分别围绕“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执法”发表演讲。

专题讨论共设置四组议题,分别是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竞争政策与反垄断执法、对外开放开放中的国际竞争合作与倡导、创新环境中的竞争政策与执法、数字经济中的竞争执法及经济分析。

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竞争政策与反垄断执法议题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教授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叶红军、苹果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全球副总裁Kyle Andeer、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爱立信公司副总裁Patricio Delgado、中国香港岭南大学教授林平畅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的变化和竞争政策对经济改革的巨大作用。

对外开放开放中的国际竞争合作与倡导议题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光耀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处长林航、墨尔本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前主席Allan Fels爵士、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高级行政总监毕仲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分别讨论了竞争倡导经验及中国经验借鉴的问题。

创新环境中的竞争政策与执法议题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先林、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长、国际高级法官朱理、德国曼海姆大学教授Thomas Fetzer和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艳华博士,探讨了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法的适用问题。

数字经济中的竞争执法及经济分析议题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汉洪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处长赵春雷、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律经济分析政策评价中心主任、原副校长于立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Christopher Yoo教授以及Compass Lexecon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博士,对平台商业模式的竞争分析框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届论坛备受瞩目的 “竞争执法圆桌论坛81日下午举行,由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在历时近三个小时的圆桌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司法部、欧盟竞争总司、巴西经济保护和行政委员会、南非竞争委员会、阿根廷国家竞争保护委员会、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印度竞争委员会、中国香港地区竞争事务委员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机构负责人在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的引导下,讨论了反垄断法实施的挑战与克服、竞争执法的先进经验、金砖国家竞争执法合作、部分国家地区竞争规制修改情况和中国反垄断法的未来展望等话题。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代表专家组发布了“十大有影响力的反垄断执法案件的评选结果。发布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主持,同时邀请到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网易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刘单单、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昊、富而德律师事务所中国反垄断业务联席主管Ninette Doodo和佳利律师事务所华盛顿特区办公室资深法律顾问黄存真对评选结果进行了点评。

8月1日下午6时许,论坛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的闭幕致辞和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的总结和致谢中落下帷幕。黄勇教授总结到,中国通过十年反垄断的执法已经进入了一种执法的常态化,专业的分析越来越与时俱进,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符合中国市场的状态,因此我们对中国未来反垄断法的下一个十周年更有信心。

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是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的年度盛会,旨在“倡导中国竞争政策、实施反垄断法。自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今年是我校竞争法中心第四次承办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也是迄今参与最广泛、规模最大的一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和我校竞争法中心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中新社、国际商报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凤凰网财经频道、新浪财经开辟专题、专栏,对论坛进行报道。

 

附:报道标题及连接

新华社: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 中国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市场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share/4111070?channel=weixin

人民日报:我国反垄断监管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8/01/nw.D110000renmrb_20180801_5-10.htm

人民日报:反垄断 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8/02/nw.D110000renmrb_20180802_1-10.htm

CCTV:《反垄断法》执法十周年 累计罚款金额超110亿元

http://tv.cctv.com/2018/07/31/VIDEnfFjMNB0ZgL8bhf3ykxY180731.shtml

中新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员:反垄断国际合作不断巩固、加强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08-01/8586563.shtml

国际商报:反垄断监管护航市场竞争有序

http://news.comnews.cn/top/20180802/10211.html

凤凰财经专题:http://ifinance.ifeng.com/ispecial/106948/index.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浪财经专栏:

http://finance.sina.com.cn/zl/2018-07-31/zl-ihhacrce1741164.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