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志愿者程子煊: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放飞的不仅是梦想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8日 编辑: 校团委

    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放飞的不仅是梦想


程子煊


     我是程子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也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一名支教教师。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这一年的支教体会。

2017年8月,我和其他三位志愿者一起来到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来到这片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不顾三千米高海拔引起的不适,我们迅速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先后承担了高三年级英语、高二年级地理和高二年级语文的教学任务,成为了体验最为丰富的志愿者,付出了更多的辛劳,也收获了更多的体验。

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开拓思路

初到青海,我首先担任了高三年级两个民族班的英语教师,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面对基础薄弱的牧区学生,面对学校领导的信任,让我这个没有教学经验的新老师感到有些手足无措。而面对这些沉甸甸的压力,我迅速调整好心态:没有教学经验,就投入成倍的心态;不懂教学方法,就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摸不准学生的心态,就用真心换真心,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就这样,我每天至少备课三小时,并在早读和课外活动期间为学生们播放美剧和英文短剧,选择时下的流行用语和热点话题进行作文和口语的训练,想尽办法提高学生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8E91

由于教师资源的不均衡,我又中途接手了高二两个班级的地理学科教学任务,而距离地理会考也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在与学生们接触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一些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经常在七点钟之前到教室早读,连早饭也顾不得吃,有的学生甚至在熄灯之后用手电筒照明,在宿舍里挑灯夜读,而他们的学习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学校每年高考的升学率不足20%。经过思考,我认为学生们缺少的不是努力学习的热情,而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明确的做题思路。如果只是死读书,不知道是总结和反思,那么学习的效率无疑是低下的。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没有着急让学生们背诵知识点,也没有用“题海战术”给学生带来过量的压力,反而用思维导图的形式重新总结了三本教材的知识架构,告诉学生们理清知识点的逻辑顺序,再去有条理的记忆,而做题的过程就像是查字典一样,将大脑中的知识点和题目一一匹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适用于很多学科,也适用与他们之后的工作,而这才是我最希望学生们能够掌握的技能。

不仅要放飞梦想,更要脚踏实地

到了下班学期,我又开始在高二年级承担语文这一学科的教学,内容恰好又是我最不擅长的古诗文。为了让“晦涩难懂”的古诗文变得“生动有趣”,我改变了课程的安排,在每节课前为学生们播放短片,而内容更是包罗万象:有央视频道的综艺节目《朗读者》、《经典咏流传》、《诗词大会》,也有国内外媒体对“中美贸易战”的精彩解读,也包括《厉害了我的国》、《创新中国》等优质短片。在课上,我将一些短片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还仿照《诗词大会》,分组让学生们玩起了“飞花令”,也组织过辩论比赛,从时下热门话题的讨论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课下,我和学生们谈起了价值观和道德观,谈起了古诗文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更谈起了对未来的打算和梦想。

E361

而这些珍贵的思考和讨论迅速拉进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和班里的二十多个学生交换了联系方式,从高高放飞的“梦想”,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我们无所不谈。

时光飞逝,我的支教生活不久就要结束了,一年前刚刚踏上讲台的那份紧张和激动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而我带给学生们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有思考的方法和高效的学习技巧;学生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成长,更有沉甸甸的感动和永生难忘的回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