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反垄断共同体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1日 编辑: 竞争法中心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731日晚,由我校竞争法中心主办的中国反垄断共同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论坛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黄永维庭长、于泓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庭长宋健高级法官,北京一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薛峰法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李青副局长、反垄断与反不正当执法局陆万里副局长、赵国彬处长、反垄断局王苑亭处长,与境内外反垄断学者、律师和企业代表,畅谈《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执法、司法和企业合规过程中竞争机构、法院与律所和企业沟通的经验,加深共识,提升反垄断文化培育质量,为中国反垄断共研方案,为中国竞争事业同谋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反垄断共同体走向繁荣。

论坛分为主题发言环节和自由发言环节。

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叶明教授结合调研成果,对公用企业的逐步开放发表了见解;中国社科院金善明副研究员从共同信仰、共同问题导向、共同方法论三方面,阐述了他对反垄断共同体的理解;中国香港大学郑建韩副教授结合实践,介绍了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分别对政府、商界和公众进行竞争合规文化培养的成果;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岑兆琦律师从自身执业的角度,探讨了律师在反垄断共同体当中的角色和信念问题;美团网总法律顾问宋哲从企业合规的角度,讨论了企业反垄断合规是从产生合规意识,到工作的不断持续,最后结合实践填补认识空白的过程;宋健法官结合过去十年来的几个经典垄断执法和司法案件,探讨了竞争文化的构建和反垄断分析执法、司法标准的统一;薛峰法官谈到,从事反垄断工作要保有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黄永维庭长提出了鼓励反垄断行政争议和纠纷的希望。

在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之间,我校竞争法中心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研究报告》的讨论稿。报告发布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研究中心陈永伟研究院对报告基本观点进行了说明。陈永伟研究员介绍到,第一,创新是互联网竞争的驱动力量;第二,平台是竞争主体同时也是市场本身;第三,用新视角审视平台的网络外部性和规模效应;第四,跨界竞争的潜在竞争约束;第五,对互联网应该具有理性包容。陆万里副局长对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

随后自由发言环节开始。该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蒋岩波教授和暨南大学法学院郭宗杰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竞争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率先发言,宁教授对反垄断共同体有着深入的思考。首先,他讨论了竞争不足与竞争过度的判断问题、竞争者与消费者的关系问题、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生态共建问题、监管机构与被监管企业的进退问题。接着,将反垄断共同体成员的同与不同总结为:归属共同,角色不同;目标共同,路径不同;面向共同,立场不同。来自腾讯公司、曾师从于黄勇教授的田辰用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和高山流水,生动地形容了反垄断共同体建设;深圳大学叶卫平教授从垄断协议的分析模式出发,探讨了我国反垄断执法和司法体系协调,以及执法机关成长的问题;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律师结合执业经验,回应了此前发言嘉宾提出的垄断协议分析模式问题,同时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Economics Incorporated公司经济学家孙速谈到了学术研究如何参与反垄断执法和司法的问题;米其林副总裁王兆华先生谈到国有企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合规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兰磊老师讨论了互联网行业的规模和效率的关系、反垄断法的个案分析主义和谦抑性;来自京东公司、曾有德国留学经历和反垄断执法机构工作经历的李丽结合自身经历,讨论了互联网反垄断案件的思路、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尚丽娜老师也参与了交流。最后,郭宗杰教授对自由发言环节总结和点评到,经过讨论,共同体有着共同的目标,价值取向,目标导向,行为取向,同时祝愿共同体将来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

论坛在黄勇教授的闭幕词中圆满结束。黄勇教授指出,中国反垄断共同体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元,我们应该共同地把这个事业推进下去,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使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