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沈四宝、石静霞获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8日 编辑: 法学院

沈四宝、石静霞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届研讨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法[2018]225号文件,决定聘任32名国内外专家作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我校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和沈四宝教授/法学院前任院长被聘为首批专家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公正、专业、高效解决国际商事纠纷,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在首批聘任的9名内地专家中,贸大法学院有两名专家入选,充分表明学院在国际经贸法,尤其是国际争议解决方面的持续领先地位获业界高度认可。同时受聘的张月姣教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教授,刘敬东教授为贸大法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贸大法学院将继续加大国际经贸法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实务关注,争取对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专业贡献。

设立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国情特点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公正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大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人民法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掀开新的篇章,必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沈四宝、石静霞教授介绍 

沈四宝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留北京大学工作,于1983年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Parkor School学习,1999年至2000年又作为富布莱特学者于该校从事研究工作一年。1983年起,长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及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担任教授、博导和院长,身体力行“法律的真谛是实践”理念数十年。在此期间,与冯大同教授倡导的“为两个市场培养三会人才”及“国际化人才培养道路”在法学界有很大影响,培养了一批优秀法学人才,曾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现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

沈四宝教授目前还被任命为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主席、GAFTA(伦敦)中国贸易委员会主席。数十年来,他在境内外数十家仲裁机构担任仲裁员,处理过上千件仲裁案,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沈四宝教授曾于1994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席和ICSID担任调解员(两届)。代表著作《国际商法》和《法律的真谛是实践》。

 

石静霞,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法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经济法(含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破产与重整法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Journal of World Trade (SSCI), Asia Pacific Law Review(SSCI),Journal of World Investment & Trade, INSOL International InsolvencyReview, Australian Journal of Corporate Law 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0 多篇,著有《Free Trade and Cultural Diversity in International Law 》《WTO服务贸易法》《WTO 国际服务贸易成案研究》《跨国破产的法律问题研究》等中英文专著。

现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办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法学类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国法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受中国政府推荐,当选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理事会成员、任世界银行投资争议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心”(ICTSD)及“世界经济论坛”(WEF)联合发起的“E15 动议”服务贸易组成员、国际破产协会(III)董事会成员和亚太区首任主席、国际破产执业者组织(INSOL International)学术委员等。具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获数十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及荣誉称号,包括“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研究成果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深圳仲裁委员会、杭州国际仲裁院仲裁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