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饶文昱 摄影 玉君)“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秋高气爽之际,惠园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910日下午13:30,学校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

   

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出席大会。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参加大会,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表彰先进优秀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校教师荣获“国家级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级人才”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多个省部级及其以上荣誉称号;多位教师获得惠园特聘教授、惠园杰出学者、突出贡献奖等校级荣誉。成功获得国家自科、社科基金等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特别是在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杰青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诸多研究成果荣获各级各类人文社会科学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殊荣。

   

大会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各类荣誉奖项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从教满30年教职工进行了隆重表彰,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赵忠秀副书记、副校长宣读追授于瑾教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模范教师的决定。于瑾老师生前在28年的教学生涯中立德树人、诲人不倦,集中体现了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职业理想,展现了高尚师德。

教学情怀历久弥新

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江宁,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统计学院副教授张立卓,以及在我校学习工作整整40年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白树强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刘江宁表示,虽然来到贸大仅有两年,但这两年的教学经历却让她收获了很多。她认为当老师是一件很有意义而且很有趣的事情,可以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和理性思考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和时代,树立“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家国情怀,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砥砺前行。

张立卓着重分享了在教学生涯中总结积累出的教学经验。她认为,教师要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一线,凝练“基础”“实践”“素质”和“创新”的教学理念,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发展、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素质人才。

白树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以自身经历讲述了40年来在贸大学习和教学的感受。他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校发展壮大的40年。40年来,我校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输送了大批经贸法律外语类人才,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经贸大学的教师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踏实工作,练好内功,秉承校训,言传身教,保持学术定力,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2018年度校突出贡献奖、教学名师获得者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的领誓下,2018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新入职教师对教书育人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争做四有好教师 当好学生引路人

蒋庆哲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地祝贺,并向全体教师送去最诚挚的祝福。蒋庆哲简要介绍了我校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过去一年学校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确立了学校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了六大发展方略和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顺利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高层次人才工作与高端项目取得突破。蒋庆哲表示,过去一年是全校上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拼搏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针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蒋庆哲也作出部署。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三项基础性工作,强调“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争做一流教师。学校要发展开放型经济学科群,这就要求老师能够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党中央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改革建设,因此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学校要更多关心教师,让“尊师重教”的美德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荣誉感。

“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奋发有为的贸大教师们,将带着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继续奋战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