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①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1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深刻回答了教育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讲话用“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精辟论述,概括了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清高校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围绕完善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稼琼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高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办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要求和最高标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必须肩负的神圣使命。作为负有重大责任的中国高校,旗帜鲜明高举让中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旗是义不容辞的。能否办出让中国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既是中国大学的努力方向,也是评价中国大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期将自己的人才培养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联,培养了大批符合国家需要的人才。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要把学校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努力研究教育规律,为培养中国的全球化一流人才而努力!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说,在第34个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盼。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教育事业从不缺席,而且要进一步发挥好“决定性意义”;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以舍我其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于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做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重要指示。其中,最为突出的提出了“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求体育教育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决克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唯分数论,这为我校今后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在建设“一流本科”的过程中,要有全面成长成才思维,既要注重学生的文化知识培养,更要重视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在教育各环节中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通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力、自强不息,为国家输送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仇鸿伟研究员2018年9月10日,适逢我国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这次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该深刻反思,我们在引领人类走向哪里?作为人类文明传承者,我们在传播真理、塑造新人方面做了什么?我们能否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我们是否继承了中国优秀的教师文化?我们是否真的为探索真理、维护真理、传播真理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如何真正得到人民的尊重,真正赢得学生的认可,每个教师都应该认真思考这一问题。燃烧自己,照耀未来,是否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和付出,这是每个教师应该深思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江宁副教授表示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长者,既是学问上的师,又是道德上的傅,大学可以说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最后时期。一旦学生走上社会,学问的不足尚且可以通过自学来弥补,但思想道德的缺陷将永远无法弥补。思想道德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致命的问题。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疑是高校最重要的课程。没有之一,只有唯一。我是一名教师,授业更传道。澄其心而简行,秉大道而致远。今天,国家、学校对教师的重视让我们欣喜不已。未来,我希望可以有更多提升教师素质的平台,可以有更多与其他学科老师“协同作战”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做一名贴近学生的老师,上出真正有意义的人生好课。

国际关系学院乔旋副教授表示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过程中,应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其有效路径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明确目标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高校思政教育最终目的就是要优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是引导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重要路线。其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教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大学生的身心特点等实际情况相结合,逐步探索出符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的教育教学方法。最后,构建优良网络平台。应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同网络技术相结合,通过优良的网络平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及党的思政教育理论的传播与教育。 

国际学院黄勇副教授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心深受鼓舞。中国现阶段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亟需战略转型和战略升级,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对我技术封锁渐趋严重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教育事业尤显重要。党和国家层面清醒认识到,要想实现战略目标,全社会必须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一点让每一个教师印象深刻。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将自觉地以教书育人为荣,站好三尺讲台,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耕耘,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教师马玉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有意或无意的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学生的榜样。因此,我们教师必须首先以身作则,加强我们的爱国意识,提高我们的爱国情怀,在工作中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教育引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断传递爱国主义和听党指挥的思想,培养出爱祖国、跟党走、全心全意奉献国家的高水平人才。我坚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教师的教育工作能够更科学高效的开展,使得学生能成为符合党和国家期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商学院管理学系教师陶哲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启发与鼓舞。作为一名大学党员教师和新生班主任,我将时刻铭记“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高水平人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廉涛作为经贸学院的一名学子,立志做大事,怀着共产主义信仰为社会主义经贸建设与革新贡献力量是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应有之义。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于我们的学习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子只有紧紧牢记立志做大事,才能够集中精力捕捉到国家发展的先手棋;只有时刻怀有共产主义信念才能拔高自身的视角站位,对于学习计划和发展目标超前布局,将自身文化知识综合素养的积累锤炼同国家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经济理论的学习不仅是教导我们担负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更要求经世致用,实践经贸理论成果,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保险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田满霞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贸大学子,在34个教师节之际,始终感恩一路培养教导我们的各位老师。从踏入贸大开始,学校和老师们坚持不断的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课堂老师们传授丰富理论知识,在课余组织我们开展内容多样的实践活动,始终引导我们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树立社会主义远大理想。尤其通过暑期“丝路博士团”走进边疆地区的实践调研,围绕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进行精准扶贫,使得我们博士生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转化为了知行合一的实际的行动,真正的得到实践教育和历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老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作为学生的我们提出的发展方向的要求,我们将牢记在心。

国际商学院2018级MPACC学生隋禾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就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组织和个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使自己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贸大风骨的新一代优秀贸大人!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硕学生陈琪仁国家对于当下的教育非常重视,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体现具体行动上,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1704班研究生尹甜甜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是一个尊师重教的鲜明讯号,是送给全国1600多万名人民教师最好的节日礼物。“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中国已经是一个教育大国和教育强国,中国智慧已经彰显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国家已经为我们搭建好了良好的教育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的向老师汲取知识,在世界的舞台上舞出自己的风采。

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法律与金融实验班)学生华晔总书记的九月是忙碌的九月。在频繁的外事外交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其在会上的讲话既对以往的成绩做出了肯定,也对新时期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令人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使学生、老师、社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高考制度不断规范:科目设置趋于合理、志愿填报方式更加人性化、自主招生多方面取材;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声望有明显提升,社会上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双一流”建设提出后,充分激发了各地高校的办学活力,各学科建设正如火如荼。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必将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取得更伟大的成绩!

统计学院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蔡逸沁同学认为在这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从讲话中,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我们作为接受教育的学生,也作为国家的未来,应当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老师们的指引下,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择业观念,从学好专业知识开始,为未来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养,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培养出来的青年人,应当不断吸收社会主义新思想,以社会主义建设为己任,成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侯英桐同学表示,教育事业乃国之重器。国家要求规范教学质量与体制、机制,从加强师资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改革落后机制等具体事项上着手开展工作,坚持党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实现教育优先发展的不二良方。提高质量不仅要从数据上来考核,更要将师生群体自身的反响作为评价依据的一部分。此次大会通过结合多渠道反馈得出的客观信息与收集反响所得的具体意见,找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衡量全面型人才培养计划的真实效益,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

外语学院2017级法语程玉洁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深感国家对于我们的期待,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白了自己身上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珍惜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勤奋学习,夯实基础,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