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2日 编辑: 李悦 雨竹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摄影 雨竹)9月1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负责人等与会。

 

本次学习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会议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标志党对教育发展规律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深刻回答了教育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讲话用“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精辟论述,概括了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清高校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要把学习教育大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学校发展推向新的境界。

校长王稼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阐述,为高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讲话特别强调了“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了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今后学校将全面系统地组织学习领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深入落实好大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切实推进办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进“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必须肩负的神圣使命

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教育大会振奋人心,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新理念做了新梳理,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南针。讲话特别强调:一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二要从根本上解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个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具有重要位置。我们要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抓好“六个下功夫”,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举措,将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副校长张新民表示,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必须肩负的神圣使命。能否办出让中国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既是中国大学的努力方向,也是评价中国大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就必须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和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在资源分配和制度设计上作出总体部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期将自己的人才培养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联,培养了大批符合国家需要的人才。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要把学校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努力研究教育规律,为培养中国的全球化一流人才而努力。

     

     

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标志着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指南和基本遵循。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高等教育下一步要进行工作对标,进一步破除高等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以高度负责的勇气和进取心,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认真学习领会新精神,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李茂国书记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有丰富深刻的内涵,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改革创新,在教育体系、学科体系、课程设计、管理体系中充分体现、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坚持中国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丁志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教育的定位、目标、任务,提出了“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观点,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基本路径,对建设教育强国谋篇布局,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高校应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办好党和国家满意,人民满意,老师满意,学生满意的大学。

副校长王强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当前,高校要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中国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舍我其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于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部长黄捷表示,“九个坚持”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其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面临新形势新使命,要充分动员组织调动各方积极性,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表示,在第34个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盼。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教育事业从不缺席,而且要进一步发挥好“决定性意义”;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以舍我其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于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处长王云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今后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为教师工作部今后加强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大会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指挥棒问题,人力资源处将加强调研,在教育部和北京市领导下,继续探索有贸大特色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

对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未来发展的超前布局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求体育教育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决克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唯分数论,这为我校今后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在建设“一流本科”的过程中,要有全面成长成才思维,既要注重学生的文化知识培养,更要重视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在教育各环节中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通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力、自强不息,为国家输送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未来发展的超前布局,是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首要问题,我们还需要继续在“六个下功夫”上做出更多努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院长曾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战略高度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时代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为当前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今后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需要在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领会,潜心治校办学

校办主任孟令东表示,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深的体会是,强调了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和目标,提出了“六个下功夫”的具体要求,让我们更加明确“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也为我们“怎样培养人”指明了基本路径,高校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潜心治校办学。

纪检监察处处长李洁表示,总书记讲话中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也更加严格,“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这对实现教育现代化、保证教育目标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