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开放大讲堂 蒋庆哲书记讲述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3日 编辑: 刘璇 陈钰柠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开课

首讲嘉宾蒋庆哲书记讲述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刘璇 陈钰柠 摄影 雨竹) 如何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如何将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融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 秉持“用最强师资,打造学生最喜欢的思政课堂”的理念,经过半年精心筹备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于9月13日下午开讲了! 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蒋庆哲教授担任首讲嘉宾,走上诚信三层报告厅的讲台,以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为主题,为在场的15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对外开放:“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蒋庆哲教授首先论述了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实行对外开放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客观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他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详细分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和经济成就,“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能源优化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

蒋庆哲教授详细介绍了能源与经济关系: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的驱动力;化石能源过度消费和能源效率低下是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全球一次能源分布极不均衡,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蒋庆哲教授详细回顾了世界和中国的石油发展历史,并强调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也是世界各国“争抢”的战略物资。

蒋庆哲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能源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我国要以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供应,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能源效率,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要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把节约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及能源发展的全过程;要实施立足国内战略,立足我国的能源储量具有多煤、贫油、少气的特点,要将国内供应作为保障能源安全的主渠道,牢牢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要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科技创新;要实施国际合作战略,深化国际能源双边多边合作,建立区域性能源交易市场,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

蒋庆哲教授还深刻总结了对外开放对中国能源的重要作用:一是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二是积累了先进管理经验;三是锻炼出过硬油气队伍;四是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弘扬了伟大石油精神。

新时代贸大学子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蒋庆哲教授特别强调,对外经贸大学应国家对外开放事业而生,肩负着国家的重大战略和使命;能源战略应该是贸大学子的重要关注点,这不仅仅出于扩大知识面,更在于修炼自身专业能力的必然要求。蒋庆哲书记勉励贸大学子,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6个方面苦“下功夫”,勇担担当历史使命,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耳目一新的思政课程

“我国的对外开放取得了这么伟大的成就”,“大庆精神很感人”....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用“过瘾”、“震撼”、“自强不息”等关键词表示自己的想法。90分钟课程,蒋庆哲教授用专业的知识、大量的数据、实的图表、生动的故事,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对外开放和能源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迸发出的强大的创造力,在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石油工业史上书写的“中国奇迹”。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生厉煜寰表示,通过聆听书记的讲座,对当前中国能源的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认识到中国面临的能源供给短板问题,深刻体会到要解决我国目前的能源供给,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深化能源全球合作,实行能源战略是必然选择。

据了解,贸大“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是在北京市教工委的指导下,和市委讲师团联合推出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每周四下午定期举行,邀请的都是校内政治素养过硬、学术底蕴深厚、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校师生敬重和喜爱的教授团队,围绕新时代对外开放主题,开展的系列讲座,这也是贸大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贸大正积极探索融思想教育性和学术性于一体的新时代思政课程的新途径。

活动由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主持。市委讲师团李志东副团长、市委讲师团高亚雄、我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晓霞、国际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梁伟等出席活动。学校青马班、研马班、各学院学生代表150名同学参与听课。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青网、中国科学报、北青报、现代教育报、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

附:学生反响

国际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黄凯程:依稀记得几年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我国新时期能源发展的战略。今天蒋书记又从改革开放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新时代下,国家的能源战略。正如蒋书记说的那样,能源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一方面,能源安全影响着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能源安全又影响着我国的国际地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立足国内,又要深化国际合作,形成多元稳定的供给格局。唯有这样才能要保证国家的人民生活的幸福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最后,蒋书记也提到,我们贸大同学使用能源的效率并不高,在某些环节还存在着严重的浪费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将节能的理念带入生活,步入实践,低碳出行,低碳生活,节约能源,从类似于随手关灯之类的小事做起。

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浩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能源领域的对外开放在不断扩大。当今我国对能源需求的增长远远超过了能源生产的增长,已经很难完全靠自身解决能源供给,所以在经济开放合作的全球性趋势下,深化能源全球合作是必然选择。对于我们学生自身,蒋书记也提出了对我们的期望:作为贸大学子,应该自觉担当历史使命,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我们应立足贸大,放眼世界,树立全球观念,深刻认识到能源问题在国家发展层面的重要性以及在世界经济与合作中的复杂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不久的将来为新时代中国继续深化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保险学院2016级本科生瞿怡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能源进口国,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了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伴随着能源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送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同时也为全球能源发展和转型提供重大机遇。蒋书记提到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经济的驱动力。从全球角度看,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和产能、技术、装备发展等方面具有互补性,我国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使各国能够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我国能源行业对外开放也带动了全球经济和能源发展。作为贸大学子,我们也应该具备贸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就像蒋书记说的那样,要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讲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增强审美和人文素养、劳动精神!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贺倩琳:今天下午很荣幸能听取蒋庆哲书记主讲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一讲。蒋书记结合自身的研究以及对当今对外开放形势的了解,为我们带来"中国对外开放与能源战略"的主题讲座。蒋书记向我们阐述了中国对外开放历史、中国能源利用现状、世界与中国石油发展历史等,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让我们领悟到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加强合作、努力"引进来、走出去"的必要性。最后蒋书记提出了以"开源 节流 减排”为重点的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为我国能源发展建言献策,并总结了对外开放对能源发展的重要性,发人深省。此次讲座结合了贸大国际化的特色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特色,让我们开拓眼界、提升视野,也让我们意识到作为贸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