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在我校举行 聚焦“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教育2035”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编辑: 国际处

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在我校举行

聚焦“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教育2035”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摄影 玉君) 2018年9月15日至16日,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教育2035”为主题,延续其“小众而出众”的原则,秉承洪堡兄弟的精神,保护文化遗产,支持绿色增长,致力于建设为跨文化、跨区域的区域性会议。 

17D2C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推动全球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下,探讨文化传承与教育2035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绿色经济是21世纪人类文明的全球共识和发展方向,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并不相悖,而是互相促进、彼此助益。任何的经济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色经济依托科技和创新、依托文化传承和教育现代化,必将带领人类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主持,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Friedrich Stift)博士、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霍言思(Jens Hofmann)先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博斯曼(Hannelore Bossmann)女士、名古屋大学校长助理土井康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长黄平教授、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校长狄可安(Christian Tietje)教授、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哈勒材料与系统微结构研究院院长韦哈佛(Ralf  Wehrspohn)教授、德国明思特大学吕安迪(Andreas Loeschel)教授、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材料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卜玉洗(Ulrich Blum)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致辞或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为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证书和奥地利文化中心联席主任聘书;为劳斯莱斯动力系统公司高级副总裁安格(Karsten Engel)教授颁发“北京洪堡论坛发展委员会委员”聘书;为欧洲经济研究院行政总裁柯途思(Thomas Kohl)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蒋庆哲书记与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霍言思先生为对外经贸大学中德经贸文化中心揭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洪堡论坛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冯晓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李小萌副教授等见证了揭牌仪式。

D9B7


蒋庆哲书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长黄平教授签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欧洲研究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随后,蒋庆哲书记接受了由北京洪堡论坛创始成员、洪堡基金会代表韦哈福教授颁发的“北京洪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聘书。

2018北京洪堡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冯晓虎教授介绍了今年年度主旨报告的演讲人:比勒菲尔德大学哲学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美因茨科学与文学院、欧洲学士院、柏林-勃兰登堡州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国际科学哲学研究院六院院士Martin Carrier教授,Carrier教授做了“How does Good Science-Based Advice to Politics Look Like?(何为基于科学的好政策建议?)”的年度主旨报告。

18152

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校长狄可安教授、劳斯莱斯动力系统公司高级副总裁安格教授、萨尔州大学洪堡学者Hans-Jürgen Lüsebrink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巴西规划预算管理部国际事务秘书处顾问尼尔森(Jose Nelson Bessa Maia)博士、德国明思特大学吕安迪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悉尼大学商学院Hans Hendrischke教授、联合国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处处长Michael Williamson先生、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Amâncio Jorge de Oliveira教授、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出席了洪堡论坛“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中国。

3474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参加了9月15日举行的2018北京洪堡教育大会,王稼琼校长在大会上指出,推进教育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是促进各国各地区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方式和重要内容。北京洪堡教育大会旨在着眼智能时代人类学习与文化传承,聚焦人类面向未来的共同行动,优化教育与产业协作,以实现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创新者的时代使命。北京洪堡教育大会将通过智库建设和开展大学行动,践行共同责任,推动共同行动,促进文化的交流互鉴,为构建中国与世界更紧密联系做出贡献。

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由德国洪堡基金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BXAM)、成都市人民政府、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ERA)、上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 (FH OOE)、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IES)、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IGLCE/ UIBE)、德国哈勒材料与系统微结构研究院(IMWS,弗劳恩霍夫协会)、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 (MLU)、日本名古屋大学、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RISE)、欧洲经济研究所(ZEW,莱布尼茨研究协会)、浦江县人民政府、劳斯莱斯动力系统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1AEE8

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历时两天,随后还将在成都举办北京洪堡论坛·成都论坛:蒲江2018国际会议。北京洪堡论坛2018将多领域、多角度、全方位探讨绿色经济、文化传承和教育2035相关的热点话题,包括:中澳关系、绿色能源与一带一路、低碳经济、环境政策创新、智慧城市、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东西方文化比较、韩国语专业研究、语言研究与人工智能、全球价值链等16个分论坛,9个外场论坛,共计25个主题论坛。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美国、日本等国的5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商界人士与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