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5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18年9月15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兄弟单位学者齐聚一堂,从企业管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政策转型、教育体制改革、政府绩效评估等方面展开讨论,回顾历史成绩,总结成功经验,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俊杰主持开幕式。

王稼琼校长和《管理世界》总编辑李志军研究员分别为开幕式致辞。李志军总编辑指出现阶段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经验的意义,并介绍了一年来的会议筹备过程;王稼琼校长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分析了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为祖国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黄群慧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管理学的发展——情境、历程、经验与使命”为题做了报告,从企业管理角度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管理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发展和使命进行了介绍。我校副校长丁志杰教授从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角度,分析了40年来的进程与经验,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从城乡关系角度,为大会做了题为“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的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对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四十年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在下午的两个分会场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的前沿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副研究员韩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尚虎平、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调研员佘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汝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焦长权等分别作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准入政策演进及对制造业产品质量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产业政策演进与发展——兼论中国产业政策体系的转型”“合理配置政治监督评估与内控评估的持续探索——我国40年政府绩效评估体制改革的反思与未来进路”“农村劳动力转移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1978-2015):模型与实证”“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全景观察”“中国教育体制改革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要素禀赋变化与农业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对1978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路径的解释”“中国农村家庭收入流动:1986—2017”“从过密化到机械化(1980-2015):中国的农业机械化革命的历程、动力和影响”等角度分享了高质量研究报告。

学术研讨会由我校与《管理世界》杂志社主办,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