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CCTV-13: (洪俊杰)如何看待中美第二轮关税施压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1日 编辑: cctv13

CCTV-13: (洪俊杰)如何看待中美第二轮关税施压

(来源:CCTV-13 2018年9月19日)

从今年3月底,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半年的时间,尤其是七月份,正式开征关税以来,你来我往已经经历了两个回合。昨天,美国又宣布从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立即同步进行反制。9月19日晚,CCTV新闻频道新闻1+1现场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评述中美新一轮贸易战。

洪俊杰教授指出,对于这一次贸易冲突,中美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没必要跟着美国的节奏走。中国这次同比例进行反击,各占贸易总额40%左右,从税目公布情况来看,本次加征关税的影响面更广,行业集中度不高,对一个行业的冲击比较小,但是强度相对于第一次的有所减弱,此外对全球经济链有很大影响。

另外对美国威胁第三轮加征2500亿美元关税,洪俊杰强调,美国所提出的谈判是建立在诚信平等的基础上的,提出谈判的同时进行加征关税的贸易霸凌主义,将会导致双方在长期难以建立互信关系,无法达到谈判的基础,在之后美国中期选举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

3D694

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的“六稳”政策目标,结合中美贸易战如何看待 “稳预期”。洪俊杰表示:“ ‘稳预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稳定未来的信心。中国是一个有庞大的市场和完备的工业体系的国家,不会因为一场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的向好的基本面,消费者和投资者要抱有信心,前段时间的金融市场是冲击比较大,可能是预期发布了作用传导到了股市和汇率等等对整个金融的波动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这是一种过度的反应,我们应该对中国的经济以及金融的表现有更好的信心。”

关于基辛格对于中美关系的表态,洪俊杰认为:“我觉得基辛格的表态还是有‘大智慧’。首先,在国际上看‘和平’和‘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特别是中美之间的和平和发展,相对好的中美关系不仅对于两国而且对于全世界都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两国都要解决好国内的问题,美国提出的‘顺差’‘逆差’问题其实根本的在于美国国内的结构性失衡,中国也应更加注重国内的改革和发展问题。”

 附:新闻报道链接:

http://tv.cctv.com/2018/09/19/VIDEytXkuINQN3WP5ifhR4Hn18091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