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8日 编辑: 朱雨欣 于溅溪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森 实习记者 朱雨欣 摄影 玉君) 2018年9月28日10: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仪式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主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政府机构和高校、企业、媒体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致辞表示,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和中国教育先驱孔子的诞辰日,各位齐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见证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成立,共商中国国际发展学科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发展援助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也是中国六家开展高端援外培训的知名高校以及最早接收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应对国际合作发展挑战和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为崇高任务,积累了三十多年在国际发展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雄厚基础。学校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和国际社会的需求,建立跨学科的、体现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专业。蒋庆哲介绍了新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和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智库型学术团队,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好理论支持和政策人才储备的发展目标,以高端人才培养为起点,推广国际发展合作的各层次专业。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致辞表示,他指出,在我国国际合作发展署成立仅6个月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成立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无论是对于经贸大学,还是对于推动中国国际发展学科的创新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时刻。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国际身份发生了转变,中国对于国际发展内涵具有了自己的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发展战略的提出不仅有助于中国发展,还有利于全球发展格局进展。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强与各部门合作与配合,发挥在经贸教学和研究的独特优势,占据学科发展的制高点,形成独具特色、国内领先的中国国际发展专业,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好理论支持和政策人才储备。教育部国际司将继续指导和支持学校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并预祝成功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发展成功顺利。

在贸大师生的见证下,蒋庆哲书记和方军副司长共同为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进行了揭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潘昱旻、丝路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周弘副主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参赞郑伟、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处长张贵轩、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巡视员、国际部负责人洪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海森、何自云共同受邀上台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至此,国际合作发展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首先介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基本情况,职责和理论和实践发展工作情况。她表示,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成立为国际发展合作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十分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学科的办学目标,并愿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国际发展事业提供智力人才支持。中国著名国际发展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周弘在紧接着的演讲中具体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的范畴、主题和方法,国际发展合作的丰富行为主体及其关系以及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与实践,强调了国际合作发展的宽广性和未来发展道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结合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研究实际,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成立的背景、定位和未来工作的设想,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够形成独具特色、国内领先的国际发展专业,成为全球国际发展学科排名靠前的中国特色高校。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外交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铁四局、中地海外、中国通用技术、深圳丽颖生物、北京华大智宝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共计300多位嘉宾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受到了来自光明日报、新华通讯、中国日报、《国际援助》杂志、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考试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晚报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是我国“双一流”高校创办的第一个国际发展合作全日制实体教学研究学院,具有几个鲜明的特色。一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为重点,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借鉴西方国家规范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基础上,加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二是以贸易、投资和金融促进发展为特色,立足改革开放实际,发挥学科优势,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培育符合国际前沿的跨学科国际发展专业。三是以学历教育为主,积极推进非学历教育和培训,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系统地培养从本科到研究生并包含非学历教育的多层次国际发展人才。争取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教学链的学科体系。四是以国际化为导向,加大留学生的培养力度。五是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智库型学术团队,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好理论支持和政策人才储备。学校将以此为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国内高校共同申请设立国际发展学科和国际发展合作各个层次的专业,商讨组建中国国际发展学会、合作编写中国的国际发展系列教材、联合举办国际发展系列讲座和研讨会、拓展高端援外培训、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编写发布中国国际发展蓝皮书等重大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