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第十七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1日 编辑: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供稿) 2018年10月2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会、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WTO研究院承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协办的第十七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自2002年以来,“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讨论WTO问题、多边经贸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等多项议题的重要平台,为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信息和崭新的视角。

97B7

本次年会有WTO副总干事Yonov Frederick Agah,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Ricardo Melendez-Ortiz,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鹏,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acques Pelkmans,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Peter Draper,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李永,日本政策研究院大学教授田村晓彦,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Jin Kyo Suh,日内瓦LEDECO执行主任卢先堃,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树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衡,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办公室主任成帅华等近20位嘉宾学者受邀参会。参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并就“WTO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和“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关系”两个议题发言,对未来的世界经济形势、新时代的开放与合作、多边贸易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此外,还有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各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多国使馆工作人员近200人参会。

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出席年会并向各位嘉宾和学者、老师和同学致欢迎词。蒋庆哲书记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入世十七年来,中国遵守WTO规则,在世界贸易组织各项多边贸易谈判中体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时间推进,国际环境也在不断变化,逆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近期美国加快推进贸易保护政策,这或将压制世界贸易活动,影响全球经济,风险不可低估。中国将始终捍卫世界贸易体制框架下,在多边体制下通过多边途经加强合作,参与解决贸易争端。

A91D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鹏发表开幕演讲。陈鹏副会长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节点,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同时世界贸易体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年会召开意义非凡。中国自入世以来开始全面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成为世界治理的重要参与方之一。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围绕中国出现了不少杂音。要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应对国内外压力及挑战,需要正确评价中国入世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目前中美经贸摩擦愈演愈烈,世界上许多目光聚焦中美经贸关系,格外关注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举措,所以此次年会也需讨论中国对外开放新措施和国际关系。

主旨演讲环节,WTO副总干事Yonov Frederick Agah指出,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已经成为WTO当中非常活跃和重要的一员。在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中,WTO成员对中国的总体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对中国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扬。但同时,部分WTO成员认为中国应进一步改进补贴政策、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领域政策的透明度。他还指出,贸易战加速升级给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技术层面的努力远远不够,各国应切实参与谈判和交流。多边贸易机制需要重新评估,所有WTO成员都义不容辞,确保积极、有效、包容性的改革,携手推进WTO发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和趋势,中国更要增加参与度。各国也应不断促进共识,把发展放在贸易体制中的中心位置,共享多边贸易体制红利。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表示,全球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疲软。逆全球化不断升温,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来自贫富差距的扩大,这是全球普遍现象。当前WTO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改革还是要推倒重来是WTO最大的问题。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秩序的建立,继续捍卫和维护现存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要发挥领导作用,在国际舞台上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大国之间应当减少对峙,达成共识以促进合作。我们在经济增长和金融治理方面遇到了明显的全球性挑战。过去的红利逐渐消失,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愿积极寻求同更多国家对话,通过全球规则参与世界经济。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Ricardo Melendez-Ortiz回顾了WTO成立以来的变化及改革路程。从世界发展的分类、WTO改革的难点、WTO内部的进步、如何推动谈判、利用历史经验来研判WTO的未来发展方向几个方面探讨了当前如何发展WTO的问题,并提出了他认为仍待解决的问题:改革措施的优先级,即先解决问题再定协议,还是先定协议再解决问题的先后顺序问题;如何使成员遵守规则;各个国家国内采取政策的问题;中国应当积极主动提出关于WTO改革的方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就中美贸易冲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包含互补和竞争层关系。中美经贸摩擦一是贸易统一口径问题的差异,二是美国对华投资利益并未得到充分考虑。在当前背景下,中国需要做到如下四点: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是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三是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四是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最后,他表示,中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已经能采取了诸多行动,如放宽投资准入、自主降税、以及举办上海进口博览会等。中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与其他国家积极合作。希望各方在WTO改革下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新局面。

C8A2

分议题发言讨论环节围绕“WTO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和“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关系”展开。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需要继续推动多边主义的发展。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Peter Draper在演讲中深入讨论了WTO改革议程和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日内瓦LEDECO执行主任卢先堃就中国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来更好的适应和进一步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高树超教授深入探讨了中国国有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认为现有的WTO框架不足以应对国有企业问题,需要改革WTO,并在改革过程中着重注意国有企业问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王衡教授从深度FTA的角度探讨了中国的改革问题。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acques Pelkmans就中国同欧盟的贸易和投资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不似中美那般紧张,但仍然存在问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认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关系一直没变,即合作共赢。在中美问题上,相互指责毫无意义,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沟通,互信互利才能达成一致实现双赢。日本政策研究院大学教授田村晓彦表示中日双方要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续深化互利合作。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Jin Kyo Suh就韩国视角下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当前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世界贸易的规则不能很好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的要求,规则变革很重要。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新时期的经济全球化发表了演讲。屠院长表示,当前最大挑战是全球经济没有足够增量,在全球化边际扩展方面,没有新的经济体加入全球经济;此外技术进步也陷入停滞,许多新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转机在于,技术创新能否带来新产业,缓解存量分配的矛盾,或者是否会有大体量国家或者地区进入全球化,带来更大的市场。

B788

改革开放四十不惑,入世将满十八春秋。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及全球贸易治理的主导力量,然而展望未来,挑战依然巨大。本次年会中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学者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对WTO改革、中国改革开放、世界经济形势、多边合作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关键节点,对今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