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1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协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于2018年10月27-28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商务部、日本名古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中外1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十余家国内顶尖杂志社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与代表出席此次大会。主体会议分为主旨演讲、专家论坛、专题论坛、英文论坛和国际商务发展论坛等30余场次论坛,以及期刊编辑与读者见面会等。

B78D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洪俊杰教授主持,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黄建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唐宜红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及其他与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

864B

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大会的主题定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与展望”。在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以及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现实背景下,此次大会在总结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问题,重点探索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相关议题。会议第一天的主旨演讲嘉宾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思考》、《对外开放四十年:标的与动力》、《我国对外开放环境变化》、《日美贸易摩擦与日本的抉择》、《国际贸易理论发展与中国对外贸易四十年经验研究》的主题演讲;第二天的主旨演讲包括: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洪俊杰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坤望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演讲题目分别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产业政策体系的重构》、《“对外开放40年”与共轭环流论》、《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政策的经济效应:以加工贸易为例》、《中国的创新和贸易开放》、《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及中国反制关税分析》。


此次大会还安排了五场专家论坛(含一场青年专家论坛)与二十四场专题论坛(含两场英文专场),共汇报论文110余篇。论坛主题涵盖全球价值链、出口产品质量、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贸易与发展、贸易政策、中美贸易、改革开放发展、国际商务、进口贸易、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学者们紧密围绕国际贸易学科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新经验展开深度对话,各论坛的讨论气氛浓烈,不仅促进了与会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深化了其对当下国际贸易热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会议期间,10月27日晚举办了编辑部与读者见面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十余家国内顶尖杂志社与参会代表就论文选题、学术规范、投稿注意事项、数据选取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11852

在大会闭幕式上,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的建设与发展,大会进行了理事单位的增选,通过单位报名、自我推介、投票等环节,最终中南大学与重庆大学增选为新任理事单位。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会议总结,对大会的精心筹备工作及精彩的会议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兄弟院校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主办学院负责筹办会议的领导、老师与学生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向参会代表们发出了下年度的会议邀请。大会闭幕式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黄建忠教授主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