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度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4日 编辑: 张天齐

校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张天齐 摄影 于溅溪)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018年11月1日12点30分,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虹远楼消防疏散演习于虹远楼及南侧小广场举行。王强副校长观摩演习,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宣传部、后勤与基建处等负责同志,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朝阳区消防支队亚运村大队相关同志、校卫队保安员及学生代表1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包括两个部分:灭火疏散演习、消防宣传和模拟灭火培训。

灭火疏散演习

12点40分,王强副校长宣布虹远楼消防疏散演习开始。虹远楼5层西南角冒出棕黄色滚滚浓烟,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保卫处组织消防保安员穿戴全套消防战斗服、佩戴呼吸器,第一时间进入楼内灭火。与此同时,保卫处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对楼内学生进行疏散,在疏散引导组和楼层疏散员的配合下,学生有序的通过楼梯通道,从楼内撤离至虹远小广场。接到报警后,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支队亚运村大队消防官兵迅速出警,在虹远楼室内消防栓水枪的配合下,两辆消防车架起水炮,朝篮球场方向喷水,火势被成功控制,灭火救援圆满成功。据了解,学校保卫处定期检修消防设备设施,排查消防隐患,保障消防安全,长期的工作积累是这次演习成功的基础。

12B9A

演习结束后,王强副校长和亚运村消防大队长隋兴亮对演习进行了点评。王强副校长指出贸大人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学校始终将师生安全放在心上,希望广大师生以本年度消防疏散演习为契机,勇立潮头,守正开新,用新角度、新思维去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坚守安全底线思维,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为未来发展增加安全资本存量、降低安全风险系数、实现安全效用最大化。

124C7

消防宣传和模拟灭火培训

灭火疏散演习结束后,保卫处组织现场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教育和模拟灭火培训,现场有1000人次在虹远小广场的充气帐篷内体验了模拟烟雾逃生和模拟灭火。

模拟烟雾逃生体验区模拟了火场的黑暗光线与烟雾,参加的体验的师生在现场专业人员的指挥下弯腰低头扶墙,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标识,在模拟火灾现场快速行动,成功逃生。持续两分钟的逃生体验有效地训练了师生的逃生技能,提高了大家的自救能力。

在模拟灭火体验区,师生们面对模拟火焰,手执电子灭火器,通过光电感应,对准火焰根部扫射灭火。本次引入的电子灭火器和模拟火焰,解决了真实火焰的污染问题,是高科技消防教育和环保理念结合的成功尝试,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807的学生龚芷立告诉记者,此次消防疏散演练布置周密,火情发生时学校处理妥当、反应迅速,这增强了学生对学校处理应急事件的信心和自我安全感;模拟灭火培训情景逼真,让人有火灾现场的身临其境之感,通过体验,她提升了逃生自救的能力,掌握了灭火器灭火的技能,受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消防疏散演习纳入了学校“成长惠园”平台“安全教育课程/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防演习”必修课,以后保卫处将提供更多安全教育课程供学生选择。

        F7A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