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远航》再开锣 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贸大故事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3日 编辑: 徐喆 朱雨欣 董思佳 林宇晗

校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徐喆 朱雨欣 摄影记者 董思佳 林宇晗)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我校首部校园原创历史传承话剧《远航》在图书馆报告厅连演两场,师生、校友近千人齐聚图报。11月1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我校举行。当晚,四川外国语大学张季菁副校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赵伐书记,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十一所全国外语外贸院校的学生工作领导和老师们莅临演出现场,共赏佳剧。

付出十倍苦心,打造一出好戏

2014年4月,《远航》话剧正式立项,由我校团委牵头筹演、全力打造在2017年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上,《远航》斩获最佳剧目奖等五项大奖。历经四年的精心打磨,主创和演员们在借鉴先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为这部话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背后凝聚的是团队近两百个日夜的努力与心血。新一轮的《远航》排练从2018年5月中旬开始,6月9日定下A、B组演员名单,并在暑假进行了为期10天的演员培训。为了讨论出更精良的剧本,主创团队观看了之前演出的多个版本的视频,和老一辈演员交流心得撰写人物小传;为了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剧组大胆创新,在原有基础上添加了许多生活化的细节,如“英语听力听满300小时”贴合学校实际,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充足的准备是话剧成功的基础,演员们的临场发挥同样至关重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个月以来演员们牺牲休息和娱乐的时间辛苦排练,确保了他们在舞台上的最佳状态。

DDEE

台上的精彩也离不开台下默默为之奉献的幕后工作者。灯光或许不为他们照亮,掌声或许不为他们响起,但是他们依旧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舞台。英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周雪从加入远航以来一直担任道具组的工作,“我也有走上台前的渴望,但热爱与传承支持我坚持这份工作。”他们与演员同在,正是他们的认真坚守,成就了今日之《远航》。

C0B6

岂曰无碑,笑声为碑。何用留名,掌声即名。这出好戏,10月31日,收获了笑声102次,掌声53次。11月1日,上座率更高,收获了笑声129次,掌声92次。

一笔书勇气,一舟载理想

故事发生在1978年秋,文革结束之初。北京外贸学院复课,张旭强、曹英、薛华斌和丁振业等性格迥异的年轻人,因怀揣着振兴中国对外经济的共同理想,而聚集在这里学习、交流与实践,共同聆听岁月进取。毕业之后,四人勇立潮头,在不同的领域活出各自的精彩。张旭强赴美深造,在华尔街风生水起,又毅然选择回国,致力于建立中国自己的资本市场;薛华斌和曹英临危受命参与复关谈判,捍卫中国经济的尊严;丁振业抓住机遇,“下海”创业,成为中国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们用拼搏和热血,构筑了一个时代的铿锵圭臬。是他们携手共进,在经历挫折与矛盾之后,收获了一生的友情与爱情;更他们敢为人先,在当时几近空白的外贸经济领域乘风破浪,让中国经济扬帆远航!

CD3F

该话剧以一支钢笔为线索,刻画了两代人的奋斗轨迹。剧名“远航”既象征着外贸人意气风发、奋勇前行的峥嵘岁月,也象征着中国经济从百废待兴到驶向辉煌的艰难航程。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表演中,该剧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的贸大之魂。

C4BA

以勇气书写未来,借理想乘风破浪,这是上世纪80年代贸大人留给世界的青春宣言。

一代代传承的使命,矢志不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专业2015级的董金耕是本次《远航》排演的制作统筹,也是陈岱明的扮演者。他已连续四年参与《远航》排演,曾多次饰演主角丁振业,并以此获得大学生戏剧节最佳男主角。“从主演到配角,我并不觉得这会让我不舒服,反而很享受,做后勤和组织保障的工作,为大家服务也很开心,”在他心中,一个老演员,重要的是把对于这部话剧的责任与使命传承下去,让《远航》能够走出学校,走上更大舞台,向世界讲述贸大故事

EE0E

连续两年饰演张旭强的国际商学院会计专业2016级的王毓轩对于角色和剧情有着很深的感触。“很多校友都步入高年,但他们还是默默关注着贸大的发展,为贸大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相信真正建设贸大,建设中国甚至为全世界做出贡献的努力的精神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导演宋家铭说:“这部话剧展现的是一种传承精神,就像远航这个名字一样,一代人接着一代人,扬帆远航。”《远航》从2014年首次排演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一步步走来,一波波新的话剧人加入其中,为其倾注心血,剧组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传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的话剧特长生宛瑞文,作为贸大和远航剧组的新成员,他在采访中表示:“《远航》是一部纯粹的,关于我们贸大人的群像演出,剧中的人情冷暖是具有贸大特色的,作为新成员,体验那些人和事,是一种特殊的感受与经历。

C872

六十七载沧桑巨变,六十七载砥砺前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贸大人求索不怠,笃行不止,在新时代的“远航”精神的激励下,力争书写更为精彩辉煌的下一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