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 摄影 玉君 于溅溪 王媛)11月1日至2日,由我校承办的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国际交流大厦召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4所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年会。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寇红江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袁军、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伟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季菁、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伐、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等兄弟院校领导出席年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年会以“新时代学生工作机制创新与质量提升”为主题,积极回应新时代下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新要求,旨在为外语外贸同仁搭建一个学习、研讨、协作、共建的平台。通过进一步加强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交流与探讨,提高学生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的建设,从而为“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6EDF

在开幕式上,蒋庆哲书记向参加年会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年会内容聚焦、主题鲜明,14所高校的学生工作者能够一起探讨共同关注的学生工作话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肯定了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在促进各成员高校学生工作交流、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兄弟院校学生工作者在研讨中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增进协同,为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蒋庆哲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蒋庆哲教授分析了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指出高校学生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课题,必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校上下协同、多边协同,提升学校整体育人能力水平。蒋庆哲书记强调,“越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越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越是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越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学生工作方面形成的成果和有益的探索:一是形成了以“中国红贸大蓝”为核心的学生工作布局,二是打造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全国“一带一路”大学生社会实践、“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计划、《辅导员的辅导课》、三梦三航学生国际化资助项目群等一批学生工作品牌。

6B2E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市教工委着眼提高质量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思想引领精准化,二是服务指导精准化,三是队伍建设专业化。他希望学生工作者在年会中进行深入研讨,汇聚真知酌见,将科学理论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将机制创新与质量提升谈深说透,为开创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做出新贡献。

短短两天时间里,14所院校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学生工作机制创新与质量提升”,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工作难题,取得丰硕成果。

聚焦重点难点  分享思想创见

年会特邀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专题报告。曲建武教授用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作为辅导员的工作经历,诠释了教育的真谛,让与会人员体会到了育人的力量。

2FD7A

本届年会面向14所成员院校举办了主题论文大赛,内容涉及新时代新思想、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新特色新成效等四个方向,深入探析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评委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和优秀奖论文各20篇,我校有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论文将在会后结集出版。

 

15A55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领导老师就三全育人体系完善与机制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新时代招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的实践与创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与质量提升、辅导员能力提升与价值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提升等6个主题进行了工作探讨,总结出创新学生工作机制和提升学生工作质量的建议,对进一步推进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开展有重要意义。

展示创新成就  引领发展方向

本届年会收集编辑了《全国外语外贸学生工作协作会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集》,收录26个具有鲜明外语外贸特色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涵盖核心价值观培育、网络思政、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辐射学生工作的各主要环节。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正能量@BFSU”、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校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认知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天津外国语大学“新生‘暑假七个一作业’项目”等6个项目被年会评为优秀精品项目并进行交流展示为其他高校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模式的有益借鉴。

4EAE3

本届年会专门制作了主题片《励耘·树人——外语外贸学工年轮》,以二十四节气为,演化出学生工作“顺时而动,顺势而为”的思想理念,激励学生工作者在时代中守正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深究研思,周而复始,贡献智慧与力量。(专题片网址https://v.qq.com/x/page/x07775775p6.html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不断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任务。在本届年会开幕式上在发布了《新时代外语外贸院校辅导员宣言》,14位高校辅导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共同宣读,表达铭记和践行宣言的决心。

搭建合作平台  汇聚智慧力量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在促进个成员高校学生工作交流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年会开幕式上,十四所协作会成员院校领导将代表本校的五星,镶嵌在会徽上。这既象征着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团结奋进、同心同向,也寓意十四所协作会成员院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B6F1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将于明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召开。闭幕式上,举行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会旗交接仪式,我校学工部部长陶好飞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工部部长陈晓兵交接会旗。

       

1997年成立至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已走过22年,为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的相互交流与共同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现了外语外贸院校协同发展、求新求和的良好作风与时代传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