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改革开放40年】法学院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法学院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记者 雨晴 沈佳 梁浩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于1996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溯源于1978年对外贸易系下设的“国际商法教研室”。与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精准同步且共同成长,法学院在国际商法大家沈达明先生、冯大同先生的带领下,开创了享誉中外的国际商法学科。40年风雨兼程,法学院披荆斩棘,日益发展成为学科体系设置相对完整、国际法专业特色鲜明、学术和教学水平比肩一流的知名法学院,在教育部第四轮官方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高校法学院前十名。法学院强调融合中西法学知识,重视专业外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法律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国家涉外高端经贸法律领域输送了一批批卓越人才。

育贸法英杰 成经世俊才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40年来,法学院始终将培养卓越人才作为学院建设的核心工作。心向高远,脚步坚定,法学院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经贸法律人才”孜孜笃行。“优中择优”的教学方案,针对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敬业精神的重点培养,围绕改革开放对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迫切需求,法学院贡献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2008年起连续开办7届“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并于2015年起开设“法律+英语”涉外卓越人才实验班。该实验班学生专业外语能力突出,培养成效显著。尽管首届学生尚在大四期间,已在国内外学科竞赛及国际交流活动中表现优异,成为法学院参与各项模拟法庭竞赛的骨干力量,且频获国家级和国际级奖项。

与此同时,为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贸大法学院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性模拟比赛,捷报频传。近年来,学院在一系列重要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捷报频传,多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以下为法学院学生近年参与国际模拟法庭大赛获奖情况。

贸大法学院近年模拟法庭竞赛获奖情况

UIBE Law School Moot Court Competition

赛事名称/Competition

获奖情况/Awards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第十三届中国区域赛(2015)/ 13th Chinese National Round (2015)

l 一等奖/ 1st Prize

第十六届中国区域赛(2018)/ 16th Chinese National Round (2018)

l 一等奖/ 1st Prize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第十四届香港决赛(2017)/ 14th “Vis East Moot Hong Kong SAR” (2017)

l 全球32强/ 16th Finalist in the Competition for Best Oral Team

第八届“上海邀请赛”(2018)/ 8th “MOOT Shanghai” (2018)

l 冠军/ Champion

第二届“北京邀请赛”(2018)/ 2th “Beijing Pre-Moot” (2018)

l 冠军/ Champion

“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CIETAC CUP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第十三届“贸仲杯”(2015)/13th Edition (2015)

l 冠军/ Winner (Champion)

第十四届“贸仲杯”(2016)/ 14th Edition (2016)

l 亚军/ Runner-up

第十五届 “贸仲杯”(2017)/ 15th Edition (2017)

l 冠军/ Winner (Champion)

第十六届 “贸仲杯”(2018)/ 16th Edition (2018)

l 冠军/ Winner (Champion)

FDI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Moot

第五届亚太区域赛(2017)/ 5th Asia-Pacific Regional Round (2017)

l 季军/ 2nd Runner-up

第十届全球总决赛(2017)/ 10th Global Finals (2017)

l 第4名/ 4th Place

l 最佳应诉方书状第2名/ 2nd Ranked Respondent Memorial

第十一届全球总决赛(2018)/ 11th Global Finals (2018)

l 第7名/ 7th Place

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

ELSA-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

第十六届(2018)/ 16th Edition (2018)

l 亚太区域赛/ East Asia Pacific Regional Round

* 四强(循环赛第一名)/ Top 4 (1st Place in Preliminary Round)

* 最佳被告书状/ Best Respondent Written Submission

* 综合最佳书状/ Best Overall Written Submission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

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

第十届(2016-2017)/ 10th Edition (2016-2017)

l 全球总决赛 / Global Finals

* 全球16强/ OCTO Finalist

第十一届(2017-2018)/11th Edition (2017-2018)

l 亚太区域赛 Asia-Pacific Round

* 最佳辩手/ Best Oralist

在对学生践行知识的推动上,法学院也为学生们创造许多途径投身社会建设与实践。法学院不断拓展实习基地,力求鼓励学生创新与实干,树立敬业精神。政府、企业、事务所各类单位通过与法学院的课题合作及设立奖学金等方式,为贸法优秀学生提供各种实习机会。学院还与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国家开发银行、中航科工集团等大型国企和民企,美迈斯、仲达、普衡等国内外顶尖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给予学生丰富实习经历的机会。

四十年来薪火相传,贸大法学院不断耕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法律人才和各界精英。他们底蕴丰厚,信念崇高;他们以铿锵的步伐和坚定的姿态走入社会、走出国门,在各行各业中贡献力量、绽放光芒。除出国继续深造外,贸法学生的就业多与涉外经贸相关,分布在各大知名企业、律师事务所、政法机关等单位。更有如证监会前副会长、中投前总裁高西庆,商务部条法司前司长 WTO专家张玉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王雷、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委会主任张毅等一批优秀校友成为其所在领域的杰出代表。

叙四秩芳华,展贸法新篇。法学院当不负期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经世人才。正如院长石静霞在贸大法学院四十周年庆典致辞所言:“法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持‘教研立院、实干兴院’之信条,砥砺奋发、开拓进取,为国家涉外高端经贸法律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多的心智和力量。”

独领风华 勇立潮头

40年来,法学院始终立于改革开放潮头,在我国对外开放贸法探索前沿一路前行,坚守学院“培育高端涉外经贸法律人才”之初心,不断丰满学院文化与内涵,发展出旗帜鲜明的国际化特色。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作为我国培养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重镇,正努力跻身于世界一流特色法学院之列。为弘扬学院特质、活跃学术氛围并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贸大法学院以沙龙、论坛、讲坛等多样形式开展了各类学术活动,增进校内外学术交流。其中,于2009年5月成立的“经贸法学工作坊”摆脱了传统讲座的局限性,采用现今国际一流大学通行的“workshop”形式,集思广益,扬学术批评之风。迄今为止,工作坊已举办130多场活动,成为学院中青年教师科研成果的产源地。

值改革开放四十年和贸大法学学科创立四十周年之际,法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有关法学科传承与发展、与改革开放密切联系的数十场特色活动,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传承与发展大会”、“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法学教育:法学课程体系改革与完善”高峰论坛、“中国仲裁周贸大专场”等。四十年贸法实践筚路蓝缕,法学院在风雨兼程中日益发展壮大。深厚的学术积淀与紧跟时代潮流的前沿步伐,是贸大法学传承不息的力量源泉。

上下求索 筑学界高峰

贸大法学院建院40年,往昔的峥嵘成就为法学院学科建设与教学力量积累了扎实基础与开拓动力。如今的法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卓越成就。法学院设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国际法学科于2017年入选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名单,法学院成为首批校级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学院,可谓成绩斐然。

回首四十年上下求索,贸大法学院荣誉载途。自1978年初设国际商法教研室起,仅用7年时间,贸大即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四所院校之一,学科建设欣欣向荣;2012年,法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被批准为“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8年,贸大法学院在全国首届专业学位评估中贸大法律硕士获评A-,位列全国前十……一步步走来,艰难与辉煌并存。正是贸大法学院几十年如一日稳中求进的步伐,不骄不躁而全力以赴,方才取得今日之荣耀。 

一代代贸法人致力学术科研,收获了累累硕果。学院教师斩获了不胜枚举的重大奖项,近年来共获得国家级项目30余项、教育部基地重大等项目20余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在SSCI、CSSCI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CSSCI法学类核心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译著等70余部。凭借深厚的学术基础与广泛的影响力,贸大法学院于2018年3月28日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创办《经贸法律评论》期刊,进一步增强贸大法学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

为了实现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同步办学,贸大法学院正在积极拓展“一带一路”与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建设,设立了“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WTO法律研究中心等20个相关科研机构,力求走在国家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为对外开放注入最鲜活的力量。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拥有一支科研成果卓著、耕耘在教学前线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们紧紧逐浪于对外开放潮流的最前沿,恪尽职守,为培养经世济国的贸法人才而不懈奋斗。

     

回望来路,贸大法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批高水平学者的引领。国际商法大家沈达明教授、冯大同教授弘学奠基,创建了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国家商法特色学科;前院长沈四宝教授,曾任三届国务院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年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任院长石静霞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受中国政府推荐,任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理事会成员、世界银行投资争议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等。法学院的杰出教师还包括国际经济法学者王军、著名反垄断法学者黄勇、具有广泛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国际经济法学者池漫郊等。这些优秀教师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贸法学子,不断为贸大法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竭诚助力。

             

法学院教师的博士化率达97%以上,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曾进修于国外各大名校。近年来,更有一批中青年学者崭露头角,在法学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除内部良师荟萃外,法学院还聘请了一些来自国外著名法学院和律师事务所的知名人士任教,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这支拥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和高水平教学经验的优秀师资队伍,已成为我国法治建设与人才培养实践中的中坚力量。

走向更远的世界

“国际化”是法学院的立院核心之一。法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不仅于与国外的知名高校互通有无,保持学院交流和互访,还积极鼓励学生出国学习实习,彼此汲取独到的经验与社会经历。长期以来,贸大法学院同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世界知名法学院保持稳定的交流关系和持续的学生交换项目。石静霞院长也常常与这些世界知名的法学院校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近年来,法学院也资助了许多学生赴海外单位实习,带领本科生参加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并频获国际大奖。同时,法学院重视留学生教育,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海外留学生。

随着贸大法学院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如“联合国《纽约公约》六十年和《和解协议公约》”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接连在贸大成功举办。每年学院也会定期开展涉外培训活动,邀请国外知名学者与专家来访进行讲座或研讨,并派遣本院教师前往海外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此外,贸大法学院还建立了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等国际组织的的合作,与世界贸易组织保持密切互动,定期派出本院师生前往世贸组织进行访学和实习。

贸大法学院不断推动对外交流工作的完善与落实,积极拓展与国外高校的来往和合作,提高贸大国际影响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贸法人才,力求各方面与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紧密相连,融贯中外学术,彰显贸大风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法学院不断发展,不断前行。学科建设创国内高峰,贸法实践在国际享誉,一代代贸法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为国家开放事业呕心沥血,始终屹立在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最前沿。从精研外贸规则、助力我国融入全球化浪潮,到开拓学科前沿、为开放事业提供学术支持,担国之重任,育经世英才,法学院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探路者,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法学院,用一段段曾经的传奇和一个个如今的成就,勾勒出一片载满荣光与辉煌的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