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获北京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6日 编辑: 学工部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法学院供稿)2018年11月29日,第三届北京高校“诵读经典,礼赞辉煌”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决赛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我校代表队顺利跻身十强,与来自其他高校的队伍在决赛中共同角逐更高荣誉。此次我校选派了2017年校“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的冠军法学院代表队参赛,他们呈现的作品——《稼轩佳气》情感细腻、扣人心弦,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认可,荣获朗诵组二等奖,创我校历年参赛最好成绩。       30E70

作品《稼轩佳气》以展现辛弃疾跌宕起伏、壮志难酬的人生为主线。整个作品共由四部分构成,或言辞恳切、为国为民,或慷慨激昂、满腔热血,或愤懑迷惘、报国无门……表演者们对各个人物细致的表现、表演者之间默契的配合,将辛弃疾这一传奇而悲壮的人中之杰刻画得淋漓尽致。

第一幕以辛弃疾独登京口北固亭,排遣心中不得重视的忧愁为背景,以众人群诵及辛弃疾扮演者的个人朗诵为主要表现形式。一句饱含情感的“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让观众不禁随之无奈、感叹。朗诵者抑扬顿挫的语调、恰到好处的停顿与重音安排,与背景音乐配合起来,仿佛再现了彼时北固亭上凭栏嗟叹、壮志难酬的稼轩居士。

第二幕以《临安初雨》为配乐,以展现南宋朝廷的君王、臣子终日沉醉于声色犬马、偏安一隅,全然不知南宋国运已经岌岌可危。曾经“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的平安富庶的时代与如今强敌环伺,风雨飘摇的南宋形成了鲜明对比,强烈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最后,辛弃疾“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的独白更是成为了点睛之笔。“今强敌伺境,民生凋敝,家不成家,国何为国,我大宋危矣。”精炼的台词不仅体现了南宋统治者的奢靡无度,更突出了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政治远见。 

第三幕安排为众抗金战士群诵岳飞的《满江红》,辅以铿锵的配乐,可谓是气势磅礴。领诵颇有气势的拱手、甩袖、挥剑等动作,配合着朗诵的进行,使表演更富有感染力。

第四幕仍转为南宋朝堂之上,辛弃疾对着皇室内的靡靡之音拍案而起、痛心疾呼,将整部剧的矛盾尖锐地呈现了出来。紧接着,朝堂上传来了边关失守、请求支援的战报,但君王却仍在战与不战之间摇摆不定。第四幕剧情连贯而紧密,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和紧张感,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最后,众人群诵“战”字,语气坚定、简短有力;辛弃疾的扮演者以“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白发频生又何妨?”作为结语,语气高昂、豪情万丈,与主题相呼应,将一代爱国名将辛弃疾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


精彩的呈现,离不开背后默默的付出。参与表演的同学们在一个多月的比赛过程中,不断排演、预演,用坚持不懈和刻苦投入打磨出精彩作品,在舞台上绽放光彩。这也是我校传统文化教育成果的缩影,通过搭建起学习、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吸引了更多学生走近传统经典,在研读传颂、参与创作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