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会员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编辑: 徐彦瑞 杜蓓

校新闻网讯(记者 徐彦瑞 杜蓓 摄影 李彦等)2018年12月7日,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我校诚信楼三层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58所高校会员代表及嘉宾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管理部主任孙武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朗朗、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清华大学校报主编卢小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蔡劲松、北京大学教师李彤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

李铁铮作上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李铁铮代表上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研究会认真开展北京高校新闻业务检查、大学生记者基本功训练等工作,为高校新闻与媒体文化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会员单位间学术研讨与文化交流,促进首都高校新闻研究和大学文化建设;积极加强同社会媒体与其他研究会的融合发展,扩大研究会业务的辐射面,不断壮大会员单位队伍完善理事、监事会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与日常管理。报告还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发展做了设计与规划。

4E13 

 

蒋朗朗代表监事会向大会做监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以来,本届监事会始终按照监事会工作条例和细则,在实践中完善机制、承担义务、履行职责、总结规范,探索协会建立监事会后的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完善会议机制强化监事工作履行监事职责建立监督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恪守行为准则三个方面实现制度创新和工作完善,在一系列新思路与新方法的指导下监事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受大会委托,卢小兵、张树辉、蔡劲松、李彤分别代表研究会作财务工作报告、大会章程修改报告及新一届理事、监事候选人产生程序说明、通报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财务情况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修改后的章程草案及选举办法草案。在总监票人、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书记董会泽的主持下,进行新一届理事、监事的无记名投票选举。


张树辉当选新一届理事长,李铁铮、张小锋当选常务副理事长

蒋朗朗当选为新一届监事长

在总监票人董会泽报告了大会选举计票结果后,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第二届监事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依次召开。

主持人宣布了新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等选举结果,通报聘请名誉副理事长、名誉理事、秘书长等情况。张树辉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李铁铮、张小锋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卢小兵、蔡劲松、李彤当选为副理事长;蒋朗朗当选新一届监事长。张小锋任研究会法人代表、秘书长,董会泽任研究会名誉副理事长。 

727F

新任理事长张树辉副校长讲话。他对新当选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对为上一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员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到细致会议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既是一个温暖和谐团结的组织,更是一个开展工作交流和业务提升的重要平台,为首都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下一步,研究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管理部主任孙武权发表讲话。孙武权主任强调,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需进一步依法、依规、依章程办好,要更好地团结凝聚会员,多出策划多出成果,促进人才涌流和工作水平提升。他表示,社科联学会管理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尽可能提供支持和服务;希望研究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各个会员单位、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能够达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苏令主编传授写作“心经”

  《中国教育报》总编室深度版主编苏令应邀为与会人员作媒体素养专题培训。他就“挖笋掘根,剥笋求真”的主题畅谈教育写作深度报道的选题及写作,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媒介素养培训。

苏令主编提出,在新媒体时代,深度报道逐渐成为稀缺品。问题导向的深度报道不是负面报道。“许多记者和通讯员不愿意写深度报道,认为深度报道是吹毛求疵的问题报道,是负面宣传,是得罪人、出力不讨好的事。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当新闻工作者就某一问题进行探讨时,即使探索失败,也能为他人提供经验,也是有意义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成功中对成功过程中的失败探索进行报道,更能让人信服,更具有可靠性和可借鉴性。他着重谈论了教育写作深度报道从何处选题和如何写报道这两个问题,并通过列举自己写成的一些深度报道文章,结合自己调研和写作的经验,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从各个方面选题,令大家获益匪浅。

苏令主编还分享了自己的写稿技巧。他表示,深度报道的篇幅能短则短,有细节有故事,要语言鲜活,多角度呈现,有读者思维。

32025

照片整理(李彤 赵俊粟 周培源 魏权毓)


附: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成员名单 


北京市高等学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成员名单

      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常务副理事长李铁铮北京林业大学、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卢小兵清华大学、蔡劲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彤北京大学

      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于成文北京科技大学)、王锋北京工业大学)、卢小兵清华大学曲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长旭北京师范大学)、刘琳琳中国政法大学)、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李彤北京大学 李铁铮北京林业大学、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春萍北京工商大学)、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降瑞峰中国人民大学)、赵章彬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姚治兰首都体育学院)、高金萍北京语言大学)、席宇梅北京服装学院)、蓝晓霞北京交通大学)、蔡劲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监事长蒋朗朗北京大学

 李文宁中国传媒大学)、袁本文北方工业大学)、蒋朗朗北京大学

 

名誉副理事长董会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名誉理事于凤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鲁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苏寄宛首都师范大学)、裴鸣(中国传媒大学) 

 

副 秘 书 长:刘杰(中国政法大学)、刘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