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 党委统战部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一行来校调研

并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统战人士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党委统战部供稿 摄影 朱向峰12月7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一行来校调研参观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并出席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统战人士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校长王强陪同调研。

           

齐静部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新建成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展览馆围绕开放足迹、对外贸易、国际投资、一带一路、贸大贡献等五大板块,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就。齐静部长对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建设专业性展览馆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强调充分发挥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在学校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和榜样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王稼琼校长、王强副校长陪同参观展览馆。 

         

随后,齐静部长出席了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统战人士座谈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及骨干参会并交流发言。座谈会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学校对齐静部长再次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京市委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关心表示由衷感谢。

蒋庆哲书记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既是贡献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40年来学校始终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一系列高端成果,为改革开放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学校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多场专题学术研讨会总结提炼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特别结合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建设了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展望未来学校将以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以开放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积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聚焦北京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奋发有为地把高等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北京市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黄勇提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必须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只有业务过硬,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长、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提出,作为统战人士,要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优势为国家应对当前贸易摩擦提供应对建议;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理事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提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作为我校的优势学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下一步,要围绕数字贸易领域加强研究,服务国家特别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朝阳区人大代表、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提出,改革开放保障了青年受教育权利,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提出,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留学生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留学生培养层次和质量,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

       

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齐静部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过去40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学校从始至终参与、实践和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强调,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学校下一步要着重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推动参与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围绕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和单边主义盛行,提供专业分析和应对方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小语种人才培养、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法律框架研究等方面发挥优势有所作为。第二,要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北京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定位,深入探索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一步提升北京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为北京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第三,要进一步重视和关心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为北京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北京市委办公厅查协办处处长孙舫、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萌、市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张猛、市委教育工委统一战线与群众工作长王建辉等陪同调研;学校校办主任孟令东、校史馆馆长曹亚红、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健姝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