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璀璨惠园:我校隆重表彰2018优秀学生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4日 编辑: 学工部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 摄影 高天昊)2018年12月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青春榜样,璀璨惠园”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共颁发了国家奖学金、学术研究奖学金等76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共计8000余名贸大学子受到表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老教授及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获奖学生代表,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典礼。

惠园学子正奋进 青春榜样创不凡

颁奖典礼由在2018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器乐展演中获得金奖的校民乐团演奏的《丝绸之路》开场,随后播放了我校2018学生成长记录《不凡之梦》。《不凡之梦》由我校学生自主创作,通过平凡一日中12个不同时段的镜头视角,展现在了我校学生勤奋、坚持、奉献、乐观、追求、突破、独立、求索、笃行等不同角度的精神风貌,回顾了我校学生一年来的学习成长进步,传达出贸大学子追求卓越、成就不凡的共同心声。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通报了2018年学生评奖评优情况:2018年我校设本科生奖项55项,研究生14项,留学生7项,共计获奖人数达8336人,奖励总金额达3647.92万元。文书记从学术科研、励志进取、优秀荣誉、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七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生获奖情况,激励同学们奋发有为、全面发展。

王稼琼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所有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向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表示感谢。王稼琼校长谈到,2018年是举国奋进的一年,是贸大沿着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阔步前进的一年,也是同学们成长精进的一年,他为同学们的优秀感到欣慰和骄傲,并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王稼琼指出,无论身处什么时代,无论要做什么事情,勤勉与努力都是成绩背后不可或缺的基本力量;他提醒同学们要把自己的人生探索和价值追求与社会责任紧紧结合起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的成功可以仅靠自己的努力,眼下越是优秀,越要学会谦逊与宽容,越要懂得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他希望贸大学子一定要有与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责任,要有引领和推动时代发展的气魄。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国家奖学金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也是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的一项奖励。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将近2700万名的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每年,我校学生获奖人数比例不到1%。获奖学生均为品学兼优,各学院、各专业中的佼佼者。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绍熙教授、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为为综合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双培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89岁高龄的王绍熙教授激动地表达了对优秀学生的祝贺,并向在座全体老师、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课程创建人的感悟,激励学生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陈德球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亲历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体会。

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施丹副教授为学术研究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励、研究生科研奖励获奖学生代表颁奖。统计学院张立卓副教授、外语学院聂槟副教授为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进步奖、戎光奖学金、自强之星、助学助教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秀庐崇德力行奖学金设奖方代表、秀庐集团人事经理陈淑馨校友,姜达敖助学金资助方代表、鲁道夫沙尔平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蒙敏莉校友为王林生奖学金、建华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弟子规奖学金、秀庐崇德力行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英语学院徐珺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英语学院优秀辅导员张杉杉表彰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宿舍、优秀团支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

获奖学子秉初心 成才故事励人心

2018年颁奖典礼中,获奖学生代表进行TED演讲,分享其学习成长经历,展现了我校学生在不同领域的奋斗与追求。

追求卓越,从惠园出发定义人生。由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张星榕、WTO研究院2015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魏倩、国际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郝莉娜(德国籍)分别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中成绩优异的代表分享了她们在惠园的求学经历。张星榕以自身“自律”与“自由”的定义为例,展示了自己坚持三年早起、充分准备课堂笔记、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的经历;魏倩自述自我辞去公务员职务、考博、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入学誓言的不懈追求;郝莉娜笑谈自己初到中国遇到的许多困难,诸如语言、生活习惯,但自己接受挑战,学会克服,将贸大学子作为异国他乡的家人,如今获得了丰富的求学经验。

学以致用,在更大舞台上绽放光彩。英语学院2015级翻译专业本科生沈哲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税务专业研究生马莹、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万彦麟作为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砥砺前行、学以致用、扬帆远航”的参赛故事。沈哲远同学苦练演讲,马莹同学和她的团队斩获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亚军,万彦麟同学和队友荣获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大赛八强,并获非欧美地区最佳女辩手。他们代表贸大参与激烈竞争,背后是日复一日苦练、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发出贸大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不遗余力,从现在开始做更好的自己。金融学院2015级投资学专业本科生孙一甘、保险学院2015级保险专业本科生苏比努尔库尔班、保险学院2016级精算学专业本科生喻贤杰三位同学以“向着光亮”为主题分享了他们感人的励志故事。孙一甘讲述了自我从专业37名到两次专业第一的“逆袭”经历,如他所言,“世界上最令人难过的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苏比努尔·库尔班克服薄弱基础的短板,积极融入班级建设,在老师、同学帮助下重新找回了自信,她表示对学校的关怀充满感恩,也希望把爱传递下去;喻贤杰作为学校国旗护卫队队长,讲述了他们“身着戎装、护国荣光”的故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让贸大多一抹军绿,安放更多的赤子之心,传递更多的光明与力量。

勇于担责,不负时代责任与荣光。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那笑、国际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赵海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殷露榕、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徐天一分别代表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团队、校园艺术工作组织者、学生干部以“贸大青年说”为主题带来了获奖学生代表对谈,他们分享了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志愿服务、创业实践精准扶贫、开展美育活动塑造美好心灵、爱校如家服务贸大等方面的背后故事,共同表达了不负时代使命与荣光的理想抱负。


榜样数据寻规律 璀璨惠园筑星光

今年首次采用的“惠园青春榜样大数据大揭秘”视频成为了开场一大亮点,它完整、详细地记录了本年度获奖学生的各类信息,包括性别、地域等标准化指标,和图书馆记录、流量统计、二三课堂、志愿时长等特色指标。

大数据播报显示,本年度奖学金的标准化数据构成具有多元化特点。从构成比例来看,国家和学校出资的奖学金占主体地位;从性别比来看,本研获奖男女比例1:3,留学生获奖男女比接近1:1;从地域分布来看,本科生获奖人数排名前五省份分别是福建四川、江西、辽宁、浙江,留学生中亚洲的留学生获奖人数最多,占68%,其次是非洲和欧洲的13%。

而特色指标也让人眼前一亮。学生借阅记录、上网流量和二三课堂各项育人指标和学习成绩有密切关系。从图书馆记录来看,今年10月,我校有图书馆入馆记录的本科生6001人中获奖人数占77%;从校园流量使用情况来看,全校流量使用排名前1000名的同学,只有274人次获奖,流量使用前2000名中,只有613人次获奖,仅占获奖人数的19%;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志愿服务的学生获奖比例高。数据有力印证了,第一课堂和二三课堂在育人和能力塑造方面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建出我校三全育人格局的关键一环。

最后,校合唱团唱响《远航》及《UIBE之歌》,悠扬的歌声传递了惠园学子与时代共进的心声。典礼在各位领导嘉宾和获奖学生代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典礼活动中,在场师生共同领略优秀学生、杰出教师们的风采,感受贸大名师荟萃、国际融合、师生共进的特点。贸大学子在榜样的引领下,也将继续践行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强则贸大强,青年梦也是贸大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将不断引导学生“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材”,传递一代代青春榜样的贸大精神。

本次活动共有近千名学生代表观看了颁奖典礼,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微信朋友圈中也掀起的讨论的热潮。有的人被王稼琼校长讲话中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所触动,有的人感慨于89岁的王绍熙教授对大家的谆谆教诲,有的人敬佩于身边同学的勤奋与执着,更有更多人立下志愿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发奋图强、取得更大的进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